外媒驳斥“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仍是世界火车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7 17:53:13
分享

外媒驳斥“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仍是世界火车头

  中国经济正在实现“动力转换”,服务业成为“主引擎”。(资料图片)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月14日刊登《这就是为何全球关于中国崩溃的紧张情绪很可能被过度渲染了》一文。

投资者焦虑过度

文章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了严重影响,将巴西这样的国家拉入严重的经济衰退,给美国及其他金融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因为投资者越来越担忧这个亚洲大国及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

尽管考虑到中国的规模及影响力,市场存在焦虑情绪可以理解,可是大多数人都赞同,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崩溃的担忧几乎肯定是被过度渲染了。

文章称,中国股市和货币市场最近的动荡局面在新年之初引发了投资者的低迷情绪,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近几个月已出现恶化。事实上,2016年,中国很可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头号发动机。

布鲁金斯学会的亚洲经济问题专家巴里·博斯沃思说:“我们将中国看作大型出口机器,这是不准确的。重要的是,中国从根本上说是一个以国内为基础的经济体。其国内经济规模非常庞大。崩溃的潜在威胁很小。它背后有太多的财富。”

文章称,这并不是说中国不存在严重的经济风险和挑战。在这些风险和挑战中,包括房地产部门过度投资所造成的巨额负债、钢铁及其他产品供过于求、国企效率低下,以及资本迅速外流。

但即使这些方面出现问题,北京也拥有足够的资源维持令人满意的经济增速。

同时,经济学家称,在过去十年中,对外贸易在美国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已大幅提高,而中国是国际贸易体系的核心。

文章称,一旦推测得到证实,那么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正如自2008年大衰退以来它一直做的那样。去年,中国占到全球经济增长的约三分之一,而美国则占到约四分之一。加拿大国际管理改革研究中心的全球经济学家多梅尼科·隆巴尔迪说:“显然,市场很紧张,因为一旦中国离去,美国及世界其他地区将无法填补空缺。”但他表示,在过去两周股市动荡期,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没有什么改变。“我们必须看看实体经济、基本面和(政府的)改革议程。迄今为止,看起来不像有任何回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