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2016-08-15 11:17:59

今年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推动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农业生产发展总体平稳,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农村产业融合势头良好,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农村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为“十三五”期间农村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较好基础。

一、农业生产总体稳定,结构调整有序进行

一是夏粮再获丰收。夏粮总产量13926万吨,比上年减少162.1万吨,减幅1.2%,但仍居历史第二高位;夏粮播种面积4.145亿亩,增加0.03%;单产336公斤/亩,减少1.2%。预计今年早稻面积和产量略有减少。

二是经济作物生产基本稳定。夏收油菜籽产量持平略减,预计总产量约1300万吨,比上年减少50万吨。棉花种植继续调减,据发展改革委种植意向调查,今年棉花播种面积约5620万亩,比上年减少530万亩。蔬菜生产基本平稳,据农业部对580个重点县信息监测点监测,5月份蔬菜产量同比持平,环比增加19.3%。

三是畜牧业生产稳中略降。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3853万吨,同比下降1.3%,其中猪肉产量2473万吨,下降3.9%。生猪存栏40203万头,同比减少3.7%;生猪出栏31959万头,同比减少4.4%。去年12月以来,随着猪肉价格上涨,养猪利润连续6个月上升。受夏季生猪消费需求减少影响,6月份生猪出栏价格出现回落,养殖生猪头均利润573元,仍为历史较高水平。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扭转了此前连续30个月环比下跌的势头,生猪产能逐步恢复,下半年猪肉供给有保障。

四是农业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积极推进“镰刀弯”地区种植结构调整,推进种养结合协调发展,预计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减少3000多万亩。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耕地重金属污染、地下水超采治理试点规模进一步扩大,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东北黑土地保护等试点启动实施。

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

一是农业农村补短板力度加大。今年安排用于农业和农村建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2300亿元以上,确保全年农业农村投入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累计下达中央资金760亿元,可建成高标准农约6400万亩。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已开工建设88项,江西峡江、河南河口村等6项工程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天津永定新河治理二期、江西浯溪口等8项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加快推进,上半年共完成造林面积6333万亩。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和涉农资金整合改革积极推进,研究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快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二是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按照国务院部署,在基本稳定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的基础上,2016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首次下调,逐步改变价格水平刚性上调的市场预期。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将东北地区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进一步推进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降低操作成本,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农户。

三是农村重点领域改革试点有序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在33个县(市、区)深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分类推进,农民股份合作试点继续开展。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试点启动,修订农业保险条例,取消农业保险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

三、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增长

一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去年以来国家累计安排专项建设基金210多亿元,带动社会资本3000多亿元投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四川、湖南等省积极推动设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投资基金,进一步撬动了社会资本投资,以农牧结合、农渔结合为重点的高效、立体、循环农业加快发展,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的产城融合加快推进,以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为支撑的“互联网+农业”发展迅猛,以田园山水游、农事体验游、民风民俗游等为特点的农旅结合蓬勃兴起。

二是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方兴未艾。受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扶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的吸引,一些外出务工农民有了一定资金或技术积累后返乡创业,一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以返乡创业实现就业,一些工商业者在外完成资本积累后返乡投资现代农业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农业农村正在成为创业就业、大展身手的重要领域。上半年,第一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60亿元,同比增长21%,分别高于全社会和第二、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17、9个百分点。

三是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增长。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0元,实际增长6.7%,保持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80,比上年同期缩小0.03。农民工资性收入继续增张,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7509万人,同比增加73万人;上半年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3202元,同比增长6.7%。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洪涝灾害持续造成的损失不断增加,粮食仓容紧张导致农民卖粮难风险加大,农产品价格走弱的影响逐步显现,农民收入增速减缓亟待打造新动能。

下半年,要继续围绕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切实抓好防汛抗洪和灾后恢复工作,努力减少洪涝灾害损失。统筹做好粮食收购和库存消化工作,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继续扎实推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抓紧启动实施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持续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大力支持农村产业融合等新型业态发展,实现农民致富和产业发展的双赢。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确保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