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事难干,就怕心不专

作者:小鱼叔 来源:新华社
2018-12-10 04:18:16

1.

每到周五工作结束,坐在回家的汽车上,我就会计划周末要干什么,几点起床,什么时候看书,什么时候写文,计划得可谓是非常完美,简直无懈可击。

可第二天早上,闹钟准时响起来,而我却迟迟不肯起床。心里一边纠结着要起床看书,一边又想继续补觉。在这种无限纠结的情绪中,我又继续睡觉。可睡眠质量明显不好,做梦都在看书、构思文章,醒来又是一阵头疼。

等真正起床后,拿起计划要看的书,没看几页,又沉不下心来,担心当天的文章写不完,就又扔下手中的书,跑去电脑跟前写文章。

一天结束时,我才发现,计划看的书没有看完,文章也没有写好,时间就这样浪费过去,内心悔恨交加。

到了第二天,又循环重复前一天的状况。虽然罪恶感常常来袭,却怎么也改不掉三心二意的习惯。

很多时候,我们急于完成很多事,想要快速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看似我们每天都忙忙碌碌,马不停蹄地追求效率,实际上,每一件事都做得马马虎虎,甚至半途而废。

曾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没有人生活在过去,也没有人生活在未来,现在是生命确实占有的唯一形态。

的确,我们不得不承认,只有“现在”是我们能够把控的。沉下心把当下的事情做好,才能做好今后的每一件事。

2.

小妹上半年都在纠结当中度过。

她看着周围很多同学都在准备公职考试的资料,便和大家一起,早早地就把需要的资料都买回来了。可翻看几页就放置在书桌的一角,跑去准备实习所需的材料,再也无心翻看。

她既想毕业之后去大企业里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又想追求稳定考公职,还想自己创业,心思总是不定。

毕业时,小妹很遗憾,与心仪的大企业失之交臂,自己的创业计划也不了了之。而她公考的资料却如新的一样,潦草看的几页像一个巴掌似的,把小妹打醒。她终于坚定了自己的方向,心无旁骛地准备下一次公考。

毕业季,很多人内心浮躁不安,对未来感到迷茫,眉毛胡子一把抓,事事都做,又事事都落空。

但也有人目标坚定,认真做好眼前事,一步一步稳稳地往前走,并最终抵达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是啊!当我们三心二意对待生活的时候,生活自然不会一心一意对待我们;当我们对眼前事持有敬畏之心,保持专注的话,结果一定不会让我们大失所望。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里,我们容易打乱自己的节奏,急于求成使得我们很难保持对一件事的专注程度。

凡事总讲究一个速度,干一件事时,总想着下一件事该怎么办,这样的话,往往不能保证每一件事都有良好的效果。

而我们要明白,欲速则不达,想要事事都做到极致,就要先慢下来把眼前的事做完美,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循序而渐进。

3.

当我们内心浮躁不安时,才会急于求成,而当我们内心笃定时,才会沉下心来,稳步前进。

就像我们看书,若总是三心二意,这本没看完,就想赶紧开启另一本,那永远也不能专心看完一本书。

或者就像一个练书法的人,本身练书法讲究的就是一个心神合一,若内心浮躁不安,当然不能练出自己满意的书法。

什么事都想做,又什么事都沉不下心来做,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一事无成。

有一句话这样说:不怕事难干,就怕心不专。

世上的很多事都是一样的道理。你若笃定,内心便不会浮躁,沉下心做好眼前事,走好眼前的每一步路,才能为人生之路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抵达那个你认为遥不可及的远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