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拂面 南疆更美

作者:李亚楠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2-10 03:33:49

“如今,乡亲们变化真大,越来越开朗大方,村里的姑娘比我们时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岳普湖县驻村工作队队员张娟感到,近几年南疆城乡生活蒸蒸日上,人们走出家门打工创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女性追求美

眼前的吐尔孙古丽·海拜尔妆容精致、优雅大方,在和田地区墨玉县美容美发基地免费培训半年后,她回村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在家门口就可以理发,还能化妆美容,我很喜欢。”凯丽比努尔·居玛笑着说。很多村民成了常客,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变化源于“美丽阳光·靓发屋”公益项目。自治区妇联整合社会资源,筹措资金867万元,为南疆捐建797个乡村理发店,并培训开店妇女,每店实现两至三名就业,引导各族妇女紧跟时代步伐,追求美好生活。

因为爱美,喀什地区叶城县吐古其乡村民祖丽胡玛尔成长为美容美发连锁店老板,不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带动周边农村妇女脱贫增收。祖丽胡玛尔开的3家美容店,共吸纳近20名村民就业,其中有6人成功自主创业。

文化活动更丰富

傍晚,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族群众踏着欢快的节拍,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社区文化能人、文艺爱好者表演自编自演的节目,为大家提供丰盛的精神食粮。

群众自发组织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到基层的演出也多了。喀什市歌舞团深入各乡镇街道,把文化送到居民家门口,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英吐尔村的“乡村大舞台”,县民间艺术团的演员表演民族舞、小品、乐器弹唱等节目,深受村民喜爱。

送文化不如“种”文化。南疆各地为村民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培养当地人才,将各种优质文化资源延伸到基层。

英吐尔村文艺演出队一年来从村里演到镇里,在全镇巡回演出,名气越来越大。过去村里没有专门的场所,如今村委会活动室灯光和音响设备样样俱全。演出队把村民的脱贫故事改编成小品,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

浓厚的文化氛围还培养出不少文化能人,阿克苏地区苏盖提艾日克村农民汗佐然木·吾守尔就是其中之一。汗佐然木从小就喜欢跳舞,穿上演出服上台表演一直是她的梦想。得知自治区文化厅启动培养乡村文化能人活动,她积极报名。经过专业老师指点,她的舞蹈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外出务工收获多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要靠双手去创造。”来自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的阿依古丽·萨吾顿,在安徽淮北一家公司当工人,过去在家务农,一年收入只有三四千元,现在一个月工资就有5500元,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洗上了热水澡,学会了上网学知识。收入多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新疆有数万人像阿依古丽一样实现身份转变。自治区规划用3年时间,实现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10万人转移就业。截至今年9月底,已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7.2万人。

为让转移就业人员留得住、干得好、有发展,企业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吸纳南疆转移就业人员1093人,积极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还努力让转移就业人员融入企业、融入城市,创造崭新生活。

阿卜力克木过去在老家皮山县从事电焊工作,每月收入不到1000元,今年主动报名到阿拉山口市务工。企业为每名务工人员配备一名熟练工人当师傅,在师傅的帮助下,他从刚到时连机器都不敢碰到如今成为熟练的纺织工人,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拿到8000元工资后,阿卜力克木报了博州广播电视大学成人班,学习劲头更足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