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连月下跌致11月CPI涨幅回落

作者:陈爱平、袁军宝 来源:新华网
2018-12-10 04:21:14

新华社上海12月9日电(记者陈爱平、袁军宝)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称,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涨幅较前月回落;环比则由升转降。

其中,11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3%,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是国内影响物价变动的主要因素。

“近期,白菜价格每斤只需四五毛钱,感觉可能是这几年最便宜的了。”济南市民刘明芹说。近一个月来在济南部分菜市场,蔬菜价格稳中有降,其中甘蓝类、叶菜类、白菜类、菜豆类价格环比跌幅明显,有的跌幅达到三四成。

在南方城市上海,蔬菜价格亦下跌明显。上海市价格监测与成本调查队监测数据显示,蔬菜价格自10月下旬以来连续下跌,至11月中旬累计跌幅达到26.4%,有近9成的监测品种价格下跌。

上海、山东等地专家分析,11月全国多地天气晴好、温度适宜,南北蔬菜各主产区供给充足,蔬菜运输便利,致使菜价不断走低。11月全国菜价同比上涨1.5%,涨幅低于CPI涨幅。

从国际因素看,受全球油价连续下挫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4.9%和5.2%,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并带动相关的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等环比回落。不过相较去年同期,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2.8%和14.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测算,在剔除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后,中国的核心CPI小幅上涨。这其中既有季节性原因,亦有趋势性原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非食品中,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环比下降5.0%、3.3%和2.3%,因为国庆、中秋出行旺季后相关价格回落。而旅游、教育服务、中药、西药等价格同比上涨,折射居民对高品质消费品及服务需求日益旺盛。

前瞻未来数月物价,专家认为,部分农产品将出现季节性波动或小幅上涨。

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中心经理隋玉美分析,进入12月多地气温明显降低,雨雪天气增多,蔬菜生长、运输、存储各环节难度增加。市场逐渐进入以“南菜北运”为主的繁忙时期。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亦认为,在上海等南方城市,随着气温继续下降,蔬菜供应将有所缩减,未来菜价将止跌,价格在低位波动或小幅上涨。

从国际环境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国际油价回落折射了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需求疲弱的担忧,外需疲弱将减轻中国物价上行压力。

“随着中国采取多措施稳增长、补短板,预计经济将平稳运行,使得国内居民消费价格维持在温和可控区间。”连平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