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驳斥“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仍是世界火车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7 17:53:13
分享

中国不会“硬着陆”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1月14日报道,新年首个交易日,中国沪深300指数便下跌7%,日内两度触发指数熔断机制,被迫提前收市。而后,人民币也再度贬值,与股指持续下滑相叠加,在全球股市引发了连锁反应,引起了金融界人士的恐慌。专家再次提醒,存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重新上演的风险。

报道称,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猜测对工业金属、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指数产生了巨大压力,使它们坠入多年来的低谷。

报道称,这一切对俄罗斯经济都极为不利。但是,不能用证券投机者的眼光分析形势,而是需要展开客观的评估。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北京也不会引发任何世界金融危机。

首先,中国经济仍会增长而非下跌,且增速依旧相当可观。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11万亿美元,即便增幅跌至6%,因为基数和规模庞大,这也是不可小觑的增量。2016年和2017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不会低于三分之一。

中国的石油消费也不降反升,北京已在多地兴建石油战略储备基地。2015年,中国的石油进口增长8.8%,达到3.34亿吨。若非份额占到中国石油进口一半以上的中东产油国所推行的倾销政策,国际油价完全会是另一番光景。

其二,单从股市走势来评判中国经济的增长是绝对不正确的。中国股市并不能反映经济的真实发展情况,因为上市公司数量有限,且自由流通的股票所占比例亦不高。

其三,人民币贬值开始给中国带来积极效应,从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中便可见一斑。去年12月中国贸易顺差增至600亿美元,大大高出专家的预期。全年顺差为5945亿美元,从而极大地削弱了资本外流的负面影响。

其四,也是最主要的,中国找到了新的国家发展思路。预计在今年3月的人大会议上将正式通过“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国也将继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

报道称,上述战略的预计投资规模接近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这不仅能确保中国经济拥有源源不断的新订单,还会将覆盖40亿人口的中国商品的巨大消费市场整合起来。与此同时,中国也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这势必会提升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增长。

俄罗斯不能对上述进程视若无睹。对俄罗斯而言,这将是提升俄中贸易的绝好契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