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驳斥“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仍是世界火车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7 17:53:13
分享

中国步入“新常态”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月14日报道,股市大跌、实体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令世界不安。就连股市大亨乔治·绍罗什也发出警告。德意志银行私人和企业客户首席投资策略师乌尔里希·斯特凡认为这种恐慌是过度的并解释了原因。

记者问:美国投资家乔治·绍罗什说:“世界处于全球性危机边缘。中国将自己的问题出口到世界。”这是在制造恐慌吗?

斯特凡答:肯定是。对于中国,必须分清两件事:一个是股市情况,另一个是经济增长。中国股市的问题是自己造成的,主要影响的是个人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则要看它会因人民币贬值放缓到什么程度。人民币由于中国经济近十年来的快速发展而日益坚挺。但近几个月来人民币贬值,这让人开始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或许不像官方公布的那样强劲。中国政府和央行大概知道得更多。因此它们让人民币贬值,以创造竞争优势,推动出口,实现更强劲增长。这与欧洲央行通常对欧元和欧洲经济采取的方式相似。

问:有具体的预兆显示中国经济硬着陆:煤炭和能源消耗减少。作为景气指示器的铜消耗量也在减少。其实已经有充足理由为世界经济担忧了。

答:认为中国能重新实现10%的经济增速,这是根本性的错误。在我看来,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中国自1992年以来实现了伟大发展。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1万亿美元,是德国的3倍多!这种水平的增速是无法持续的。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一种正常化。目前,国内市场、消费和服务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远高于50%。过去并非如此。当时重工业所占比重要大得多。如今中国企业与苹果和三星竞争开发智能手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在改变,原材料消耗也随之发生改变。

问:中国经济能实现6%或6.5%的实际增速吗?

答:我认为可以,因为北京具备行政和财政上的条件。比如,周一夜间中国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了干预,使人民币汇率显著回升,目的是表明中国不愿挑起货币战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