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成“世界舞台大导演”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23 15:41:23

原标题:外媒:中国成“世界舞台大导演”

外媒:中国成“世界舞台大导演”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习近平与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共同前往种植亚太伙伴林。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外媒称,本次地缘政治“峰会季”确定了国际事务的大趋势。志在担任全球领导者、正在崛起的中国,以及一心想重建帝国雄风的俄罗斯,它们将主宰未来20年里的国际政治。

据泰国《曼谷邮报》网站11月21日报道,东南亚国家在寻找地缘政治方向时面临的挑战,是该做些什么和如何应对。答案很简单。为了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必须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中国的全球领导权,足以使北京在全球的强弱排序中,获得一个合理的位置,但又不能放纵中国推行完全的“扩张主义计划”。

报道说,在过去两周里,从北京的APEC峰会,到内比都的东亚峰会,再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G20峰会,这种趋势都显而易见。不管中国领导人走到哪里,他们总是会被问到中国在中日东海之争、在与其他亚洲国家(主要是菲律宾和越南)的南海之争中有何意图。

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对此类问题总是巧妙灵活地作答。在实际行动上,中国则一直在推进自己的行动计划和重要目标。

就整个东亚地区而言,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地区发展计划,该计划的核心是中国出资的海上丝绸之路和亚投行。虽然利用亚洲巨大的外汇储备来支持亚洲发展的想法并非新想法,但北京为亚投行的启动出资500亿美元。跨越东亚的海上丝绸之路,也得到了北京多达400亿美元的资助。对丝绸之路的资助和亚投行将改变东亚地区发展的局面。这些机构还有可能让中国成为本地区地位最高的领导者。

报道称,为了显示诚意,推动双边合作,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份重要的气候变化协议。北京还提议,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促进地区开放和贸易自由化。

对于东盟,北京尚未承诺正式签署并实施“南海各方行为准则”,但也没有让中菲和中越之间尖锐的领土矛盾进一步恶化。

与此同时,中国还与澳大利亚和韩国分别达成了双边自由贸易协议。

报道称,中国领导人给所有人都准备礼物。这不仅仅是一场全球魅力攻势,更是为争取全球领导权的全面出击。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中国希望表现得像一个真正的领导者一样,承担起全球责任与义务。

法国《回声报》11月20日刊文称,莎士比亚说过,“世界是个舞台”。倘若果真如此,那么中国成了这个舞台的大导演。应当欣赏习近平在北京APEC峰会上取得的成就。他成功地表现出亲和的形象,同时也让对话伙伴们折服。

文章称,在APEC峰会上,习近平巧妙地完成了同一出戏剧两幕之间的布景转换。他改善了中国的形象,同时又在很大程度上让别人接受了他的观点。在与日本对峙数年之后,习近平同意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一次目标精准的会晤。为了获得这次史上最冷淡的握手,安倍不得不在中国的领土要求上让步。习近平最先收获了其对手缓和态度的果实。

文章认为,在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习近平与奥巴马取得了同样的成功。已协商数月的“历史性协议”满足了中国的要求。中国保留了发展中经济体的地位,因为它的目标远没有那么雄心勃勃。中国唯一真正的让步是计划2030年左右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习近平由此树立起与美国比肩的大国形象,并且修复了中国在环境方面多少受损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