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崛起令多方向其倾斜 美无能为力

作者:张阳 来源:环球网
2014-12-01 08:44:00

  黎巴嫩《明星日报》11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崛起可增进全球福祉 经济力量的上升伴随着地缘政治影响力的提高。中国领导人在世界各地受到款待。许多欧洲国家把中国当做拉动国内增长的关键。非洲领导人视中国为他们国家不可或缺的增长伙伴,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和商业发展方面。

  同样,拉丁美洲的经济战略家和企业领袖如今指望中国,至少像他们指望美国一样。中国和日本在经过高度紧张后,正在采取措施改善关系。连俄罗斯近来也向中国“倾斜”,双方在许多方面建立更强的联系,包括能源和交通。

  与二战后的美国一样,中国拿出实打实的钱与各国建立牢固的经济和基础设施联系。这将使别国能拉动本国增长,同时巩固中国的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领导地位。

  中国的创议之多堪称惊人。就在去年,它启动了四个重大项目,有望大大促进中国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中的作用。这些不同的项目可能在今后10年提供千百亿的投资,加速相关国家的增长,同时深化与中国的生产、贸易和金融联系。

  这一切不能保证一定会成功或顺利。中国面临巨大的内部挑战,包括收入差距悬殊且不断扩大、大规模的空气和水污染、转向低碳经济的必要,以及困扰美欧的那种金融市场不稳定的风险。

  如果中国领导人强调对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公共卫生或其他国际重要领域的投资,那么中国的经济崛起可增进全球福祉。如果美国与中国一道,继续发挥建设性的领导作用,那么世界的境况会更好。(编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