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祖马:中国将帮助非洲建快速反应部队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09 15:19:18

据俄罗斯塔斯社7日报道,南非总统祖马周日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表示,中国将投入本国力量,帮助非洲联盟建立快速反应部队,以应对危机。他称,中国准备在非洲联盟从事维和行动时提供帮助,并提供资金,其中包括帮助建立非洲快速反应部队。报道称,祖马8月底在访问俄罗斯时也曾与俄方讨论了这一问题。除了中国,南非方面认为,非洲建立快反部队也需要其他“金砖国家”的支持。

今年8月的首届美非领导人峰会上,美国政府宣布将在未来3到5年内,每年提供1.1亿美元用于建设非洲快速反应部队,全部资助5.5亿美元。2013年12月,法国总统奥朗德曾宣布,法国将帮助非洲建立快速反应部队,以增强非洲国家应对危机的能力。

非盟在2003年提出打造北非、东非、西非、中非和南非5个区域快速反应部队,并在此基础上于2010年完成非洲快速反应部队成立的路线图。由于各区域快速反应部队的成立进展缓慢,在规定时间内均无法达成预期目标,非盟把快速反应部队的全面运行时间延期至2015年。2011年非洲快速反应部队总部选择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喀麦隆最大城市杜阿拉作为后勤基地。军队、装备和资金将由非盟成员国志愿贡献。目前,非洲大陆共有11个国家声明将派部队参与其中。

非洲快速反应部队由多功能力量组成,包括军人、警察和文职人员,在原籍国待命,准备随时部署,具备14天内部署到位的快速反应能力。其职责范围包括:观察和检测任务;其他类型的和平与支持行动;在严重情况下干预成员国,按照《非洲联盟宪法性文件》的规定恢复和平与安全;预防性部署,防止纠纷和冲突激化;和平建设,包括冲突后的解除武装和复员;人道主义救援;任何其他和平委员会和非盟首脑会议授予的功能。

目前5个区域快速反应部队建设较快的是东非。东部非洲10个国家的安全与国防部长9月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达成共识,承诺将在今年12月成立并全面运行东非地区快速反应部队。卢旺达国防军发言人纳扎巴维塔透露,该部队将包含东非十国的5000名士兵,旨在帮助解决地区内叛乱、内战和政变等问题,以降低对外国军事援助的依赖。

总部设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的安全研究所所长西里尔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作为寻找“非洲问题非洲人自己解决”的尝试方法,快速反应部队一直受到非洲国家政策层面的积极推动,然而在具体操作上却进展缓慢,目前最突出的问题便是资金和军事设备等资源的短缺。路透社的报道称,非盟目前超过90%的和平与安全行动任务依赖来自欧盟和美国等的财政支持。西里尔斯表示,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在2007年授权维和部队前往苏丹达尔富尔冲突地区后,尼日利亚和卢旺达的士兵因为缺乏空运设备,只能先在各自国家等候,最后由美国空军飞机运输才抵达任务地点。西里尔斯指出,南非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安哥拉有相对较强的军队,埃及有运输舰队……如果非洲区域强国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并做好协调工作,非洲在维和事务上可以做得更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