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案宣判 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央广网
2014-12-10 09:45:10

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案宣判 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被告人刘铁男被带入法庭。

【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今天上午,河北廊坊中院对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刘铁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此前,刘铁男被指控于2002-2012年间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558万余元。(央视记者奚丹霓)

检方认为,刘铁男到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四起犯罪事实,折合人民币1875.3万元,退缴赃款赃物,认罪态度较好,可从轻处罚。

审判长宣读法院经审理另查明的事实。 另查明,案发后,被告人刘铁男主动坦白交代了办案机关未掌握的收受南山集团、广汽集团及张爱彬给予的钱款共计1875.3060万元的事实,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据悉,刘铁男是十八大之后首个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并“双开”的省部级官员。2012年12月初,媒体人罗昌平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引发关注。2013年5月初,中纪委公布,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8月初被“双开”,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根据媒体报道,刘铁男案是一起突出的官商勾结、官员家属牵扯其中的腐败案件。刘铁男及其妻儿、情妇徐某以及“裙带商人”倪日涛均牵涉其中,所涉案情复杂,甚至触及海外并购。仅一起未成功的骗贷,就险些使两家中国银行和若干家国有企业蒙受10多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其情妇徐某后因“知道的事太多”几次遭遇死亡威胁,为了“自保”,徐某从2011年开始向国内媒体寄送揭发骗局材料,后又主动举报了刘铁男更多问题。 2013年春节之前,刘铁男之子刘德成被限制自由,先于刘铁男开始接受调查。同年5月,刘铁男与妻子郭静华同时被相关部门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