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医面临西方新贵思想的挑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6 10:52:19

中国日报网12月16日电(远达)具有数千年光荣历史的传统中医正面临被几百年前才兴起的傲慢西医取代的危险。中医已受到西医支持者的诸多冒犯,而最近遭到的进攻导致群情激奋。微博名人、北京的西医宁方刚成了最新的公众人物,他批评中医是近乎欺骗的伪科学。

《南华早报》12月14日报道称,宁方刚愿出5万元人民币,奖励任何只通过把脉就能以超过80%的正确率判断一名女性是否怀孕的中医。把脉是中医诊断的基本步骤之一。

在提出这项挑战一个多月后,宁方刚和他的支持者声称已经获胜。宁方刚说,这是因为没人能证明中医有效。

但中医们说,他的挑战没有意义。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符林春指出,中医通过望闻问切等步骤进行诊断。他说:“所以忽略诊断过程的其他三个部分是不对的。另外,如果一个妇女只怀孕几天,脉象上根本切不出来。”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戚广崇说,人们不完全了解中医,所以抱怀疑态度。他说,很多西医其实是支持中医的。

《广州日报》曾报道称,2003年非典流行时的著名人物钟南山就是站出来捍卫中医的人之一。

钟南山是学过西医的呼吸科专家。他认为声称中医不科学是错误的。他说:“我认为中医整体治疗和‘治未病’的理念是科学的。”他还说:“中医讲各个脏器之间是互相联系的,并强调应将人当成一个整体来治疗,这是我看重的又一个理念。”

钟南山列举了中西医对肿瘤的治疗理念。他说,西医往往专注于消灭或摘除肿瘤组织,但这在很多时候无法挽救垂死的患者。中医会建议患者与肿瘤共同存活,关注改善生活质量。

钟南山说,现在西医在一些病例中也转而采用类似方法。他说中医建议“以正攻邪”、“人瘤共存”,并称现在整个世界对肿瘤的治疗理念也向这方面转变,跟中医是有关的。

钟南山还说,治急病、重病是西医的特长,比如细菌感染发热,用西药退热快。但热退了之后,用中医药对免疫功能进行调节能起到好作用,一些慢性病的防治也是如此。

认为中西医互斥或许是错误的,但中医的支持者们说,持续的否定开始对学生产生影响。符林春说,鉴于目前反对中医的气氛,中医专业的学生常常质疑自身所学。他说,他们的思想很容易被西医“占领”。

广西中医药大学的刘力红说:“这是几十年来大量采用西医知识进行教学的必然后果。”他说:“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极少有人能真正采纳中医的思想、精神和方法去解决问题。”

尽管围绕中医有不少负面宣传,中国法律却支持中医,要求“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政府日前向中医进一步提供支持,举行仪式表彰了29位“国医大师”。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说,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中医药事业发展。她说,中医药是中国独特的卫生资源,要“强化人才培养和传承创新”。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