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是一位非常自信的领导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09:48:02

美媒:习近平是一位非常自信的领导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记者会上答问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远达)中美关系历来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许多媒体将中美关系称为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其未来走向对中国、美国乃至全世界都有重要的影响。《华盛顿邮报》12月16日发表David Ignatius的评论文章称,在2014年,中美关系在气候变化、贸易和安全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两国关系似乎出现温和的“重启”。

中美之间未来的分歧是难以避免的,但令人惊讶的是,日前举行的一次高层对话中,双方都展现出有兴趣就中方所称的“双赢”合作进行探索。

中方一位参会的美国问题专家表示:“我不相信两国会发生军事对峙”。然而同样是这位专家,不久前还就中美紧张关系发出警告。另一位中国著名学者也表示,近期的南海边境争端并非“特别危险”。

这种积极的语调一定程度上,是上月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成功会晤的余音。习近平是一位非常自信的领导人。他摒弃了中国认为自身过于贫弱,无法与美国做伙伴的一贯说辞——相反,他提出建立“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对他们的利益非常务实。中国专家注意到,美国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恢复的力度超过一些分析人士的预期,而与此同时,中国自身的增长正在放缓。俄罗斯经济疲软、不稳定。所有这些因素都表明,中国应该与美国加强合作。

我猜测,中美两国多数与会者仍然在思索,随着两国寻求在亚太地区投射力量,两国是否会发生碰撞。但在习奥会晤之后,双方似乎都做出新的努力,探索不断崛起的中国与仍然强大的美国如何避免发生直接冲突。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