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千亿林木筑成中国“绿色长城”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11:20:43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远达) 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在通过种植大量林木的方式来遏止沙尘暴入侵,这一工程被称作“绿色长城”。那么这项工程影响到沙尘暴了吗?一项新调查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雅虎新闻12月16日转载美国“全球正义之声”网站(Takepart.com)记者Taylor Hill的报道称,占据中国十分之一国土面积的戈壁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占,是北京沙尘暴中的主要来源,使北京的空气污染更加要命。

经过几个世纪的过度放牧、森林砍伐和水管理缺失,北京沙尘暴的频率和严重程度一直在上升。但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在通过种植大量林木的方式来遏止沙尘暴入侵,这一工程被称作“绿色长城”。

这项环境改造工程的进取心之巨史无前例,计划到2050年时在2800英里的范围内种植1000亿棵树木。

那么这项工程影响到沙尘暴了吗?一项新调查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调查共同开展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谈明洪在邮件中表示:“自工程实施以来,植被面积扩大,沙尘暴强度也因此有所降低。”

研究人员发现,在1981-1998年期间,远离林带区域的沙尘暴强度会根据降雨水平不同而有所起伏,降雨量越大,当年的沙尘暴强度就越低;而在靠近“绿色长城”的地方,则无论当年降雨水平如何,沙尘暴强度都有所降低。

不过该调查结果与近期一些报告的结论刚好相反。这些报告称,“绿色长城”在遏止中国沙尘暴方面没什么作用,只有气候效果——如过去30年中降雨水平的增高——才是导致沙尘暴强度降低的原因。

《经济学家》最近有一篇文章称,虽然中国北方的森林覆盖率从1978年的5%提高到了目前的12%,但这些树木中很多都是非原生的松树和杨树,而且常常会在远未达到正常寿命之前就死掉了。

北京林业大学的曹世雄告诉《经济学家》称,中国自1949年起在沙漠地带种植的树木,其中只有15%左右目前仍然存活。

2000年时,中国西北宁夏地区发生的一次昆虫灾害席卷了10亿多棵种植的杨树,使该地区20年的造林努力毁于一旦。但中国并未因此气馁,宣布将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合作,沿丝绸之路再种植13亿棵树。

“绿色长城这个项目既有积极的方面,也有消极的方面,” 谈明洪表示:“虽然植被覆盖率上升,沙尘暴强度在整体上也有所降低,但有些地区被发现地下水位因为植树灌溉而降低。不过水位降低主要还是农业和经济发展造成的。”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