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李克强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11:29:49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远达) 12月15日,李克强总理结束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后抵达贝尔格莱德,出席第三次中国-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境外主要媒体给予了重点关注。外媒认为,中国将在中东欧推进新一轮的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希望加强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力。

法新社12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总理与中东欧领导人会晤》的报道称,周一(12月15日)中国总理李克强抵达贝尔格莱德,出席与16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希望加强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力。

李克强将与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两国总理会晤,讨论到2017年建成连接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的高铁线路。这一项目是塞尔维亚希望成为中国进入巴尔干和欧洲地区门户野心的一部分。

北京表示,它希望投资基础设施、能源、农业和工业领域。将于周二召开的会议还将讨论中国与这一地区间的贸易问题。

但是,中国的投资并未达到2012年在华沙会议及去年在布加勒斯特会议上确定的目标。

在贝尔格莱德停留期间,李克强作为近30年来首位访问塞尔维亚的中国总理,将会正式出席多瑙河上一座长1.5公里桥梁的竣工仪式。

路透社12月15日发表题为《资金紧张的巴尔干地区寻求中国的基础项目建设投资》的报道称,中国正准备在中东欧推进新一轮的投资,承诺将为本周在贝尔格莱德讨论的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超过100亿美元的贷款。

中国正寻求依照2012年制定的战略,在欧盟之外的中东欧地区建立新的据点。

李克强总理与周一晚些时候抵达贝尔格莱德,进程为期4天的访问,并将与希望吸引中国投资的欧洲16国领导人会晤。会晤将聚焦巴尔干地区。

到目前为止,在这一地区的投资已为中国带来了双重收益:这些项目均由中国国有银行提供贷款融资,均毫无例外地选择中国企业来承揽工程。

但随着这一地区的债务水平不断上升,一些国家表示,它们将寻求其他办法。

《金融时报》12月15日发表塞尔维亚总理Aleksandar Vucic的博文称,12月16日,塞尔维亚将喜迎李克强总理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的到访,他们将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一会晤清楚地表明,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近年来,我们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政治互信和共同的关心得到愈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的支持。我们的战略位置,以及与外界不断增加的政治和经济交往意味着,我们将可以很好地成为连接东西方之间的桥梁。

法广中文网12月16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完成对哈萨克斯坦的正式访问后,周一到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这是中国总理28年来对塞尔维亚的首次访问。李克强还将出席中欧东欧16国总理参加的年度经济峰会。

前往塞尔维亚之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以期打造区域合作新亮点。中国总理这次与哈萨克斯坦签了180亿美元的经济合同,加强双边的能源合作。

李克强还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俄方加强高铁合作,落实好两国业已签署的高铁合作备忘录,希望中俄高铁合作工作组抓紧研究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有关问题,尽早提出总体合作方案。 

李克强本周访问丝绸之路上的哈萨克斯坦,中国试图在这个长期被俄罗斯控制的地区提升影响力。这是继上月丝路基金宣布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出访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国家。

中国在2010年超过俄罗斯,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尽管中国在中亚的势力有望随着丝绸之路的进展得到进一步提升,但中国已经一再向俄罗斯保证自己无意谋求在该地区占据上风。

哈萨克斯坦表示,他希望与所有主要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不但包括与它有着历史、经济和政治关系的俄罗斯,还有中国、美国、欧盟。

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战略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副教授、主任Nargis Kassenova博士表示,俄罗斯仍然是哈萨克斯坦的最高外交目标。他说:“从根本上说,我们向俄罗斯倾斜,但至少我们不会放弃其他选择。我们不能为了讨好俄罗斯惹中国不满;他们都是我们强大的邻国;我们会尽力保持与它们的友好关系。”

俄罗斯尚未对中国在中亚的快速扩张提出抗议。中国驻俄罗斯特使李辉10月表示,中国的丝绸之路战略需要俄罗斯的支持,不应与欧亚联盟相违背。俄政府表示,俄罗斯重视这一战略,将在两大战略间寻求“交叉点”。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