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汉语学习是中美关系的关键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9 09:53:31

中国日报网12月19日电(远达)今年早些时候在北京大学,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向在场的中美学生指出了很关键的一点。她说:“出国留学绝不仅仅是为了谋求更好的个人出路,它还关乎你的祖国以及整个世界的未来。”《赫芬顿邮报》12月17日发表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校长Jennifer J. Raab的文章称,其实她还可以再补充一点:当出国留学能够很好的掌握当地语言时,那么这种“塑造未来”的机会将呈指数形式增加。

第一夫人在北京提到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在所有美国年轻人需要掌握的外语中,汉语排在第一序列之中;实际上,它可能排在第一位。想想以下事实: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迟早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大陆12.8亿人口中有8.75亿都说汉语,再考虑到台湾地区以及印尼、泰国、马拉西亚、新加坡、文莱、菲律宾等国华人社区,说汉语的人口总数将超过10亿——相当于地球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使汉语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

没错,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英语都仍将是世界通用语言。但即便如此,汉语等语言的学习还是很有必要的。随着在全球经济中我们与中国人打交道越来越频繁,汉语学习不仅关乎对人的尊重,同时也是实际上的一种需要。完全通过翻译跟他人进行交流可能会带来问题——尤其是当翻译人员只有二三流英语水平时。《迷失东京》这部风靡一时的电影就很能说明问题。

很明显,美国需要在外交、商业、法律和学术领域选任一大批汉语人才来与中国这个不断崛起的新兴大国打交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国家未来的繁荣程度将取决于美国人在汉语学习中的表现如何。

我所在的纽约市亨特学院对于汉语学习这一挑战非常重视。“国家安全教育项目”在美国指定了11所大学(其中包括亨特学院在内的10所是公立大学)作为汉语旗舰中心,亨特学院正是其中之一。我们在教授非语言专业的同时,提供为期四年的高强度汉语学习,毕业生将获发汉语精通资格证书。自项目开展3年以来,招生人数已经增加到了最初的三倍。

亨特学院期待能教育出一批批的毕业生,将所掌握的汉语以及他们对中国社会的了解善加运用。他们可能会成为国际律师、政治学者、软件工程师、翻译或建筑师,但不管做什么,他们都将继续为中美对话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对两国互信、共荣至关重要。

而最起码,大批汉语人才将有益于我们的国家安全,帮助引导中美关系由对抗转向合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将这个项目叫做“国家安全教育”,为什么说这是美国在其高等教育系统中所能做出的最好的、最划算的投资,也是为什么说这个项目值得国家认可和继续支持的原因。(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