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纠治中国旅客的“任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9 13:49:05

中国日报网12月19日电(远达)先有亚航“热水泼空姐”事件,后有乘客在飞机上大打出手,过去一周来,关于中国旅客不文明的新闻接连见诸报端。

《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12月19日发表记者韩咏红的文章称,“热水泼空姐”事件在中国引起公愤,中国官方也一反过去口头批评了事的处理方法,出手惩戒涉事的旅行社、领队与闹事旅客。该领队被发现当时根本没有随团赴泰,受到暂停一年领队证的严惩。江苏省还拟让出境游客都签署“文明出行承诺书”,用行政手法管住“不文明”。

首先应该肯定一点:这几年来,中国民众的文明素质已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不与30年前比较,就说最近七八年里,中国旅客在境内或出境旅游时所呈现的整体面貌,都已大有不同,中国旅客的优良表现,远远超过不文明的表现。

不过,中国经济崛起的趋势实在太猛。根据官方数据,大陆出境旅客一年已突破1亿人次,在江苏省,出境旅客以超过30%的年增速快速发展。旅客人数暴增,素质难免良莠不齐。于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情况,难免会发生。而在出境旅客1亿人次的基数上,哪怕只是一小撮人,绝对数也很可观。

“热水泼空姐”是极端的事件,同样值得注意的,还包括许多人认为不足挂齿的小事,例如在安静的场所喧哗,在不准拍照的教堂与展厅摄影,在禁烟区抽烟等等。这些在普通外国群众身边的“不文明”,对外国公众形成的心理冲击,其实比所谓的中国环保等问题,更直接而强烈。

旅客不文明行为如发生在普通中小型国家,大概会成为他人讥笑的话题,但发生在崛起大国国民身上,就会与国家的其他外交表现纠缠起来,引发或强化中国人自己想象不到的恐惧和反感。

中国政府这几年来努力说明中国决心成为友善、负责任的大国。然而,在外国普通民众眼中,中国政策宣示都不如他们亲眼所见的几起“个别事件”更有说服力。普通民众不会去进行理性的统计学分析,计算X除于13亿的比例,反之,他们看到与想到的会是:这几个财大气粗的中国旅客如此盛气凌人,肆无忌惮破坏在地原有的规则秩序,当他的国家也全面强大了以后,结果会如何?

少数中国旅客的行为,也投射出他们对“强大”与“被尊重”的理解。或许他们不相信世界上真有心悦诚服的尊重这回事,所以“强大”就是“我强大了,我怕谁?”;“尊重”就是“你不敢对我怎么样”。

有网络评论称,中国游客在海外形象低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处处以为受歧视被迫害的自卑心理,转而导致夸张报复,这话甚是有理。因此,提升中国旅客的文明水平,短期的行政措施可收一时之效,长期而言,这还取决于中国人如何摆脱自卑心理,表现大国公民的风范,国内也需要形成健康的“文明观”与“强大观”:文明是尊重自己又尊重别人;权力的意义是服务,不是欺压弱势者,强大的标志不是有没有本钱“任性”,而是能不能施惠让利他人。

当然,如前所述,大部分中国旅客都是文明守规则的。时不时有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是时候做些什么了。(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