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从枯竭的海外油田观察中国反腐运动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2 09:42:50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远达)一段时间以来,中石油多名高管被查,中国反腐风暴刮向石油领域。路透社CHARLIE ZHU,DAVID LAGUE,FERGUS JENSEN 12月18日报道称,中石油大庆油田2013年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签订合同,以8500万美元的标的额取得了在Limau油田三个老旧区块开采石油的权利。但现如今,这三个区块的石油开采量还达不到20世纪60年代峰值时的3%。

当初这项交易公布出来时,大庆油田并未披露合同的卖方、成交价格和其他具体金融信息。

时值习近平在中国发动声势浩大的反腐行动之际,中石油管理机构正在对大庆油田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签订的这项合同进行调查。

中国官员称,他们已经发现了另外两项在印尼进行的可疑交易,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部门共支出3.5亿美元从不知名私企手中购买了无价值资产。

Limau油田交易为透视中国石油部门官员所称的可疑协议提供了一扇窗。

据中国和印尼知情的石油部门官员透露,2013年协议公开后,从Limau油田中开采出的石油极其有限。与印尼其他老油田一样,Limau油田自20世纪60年代达到开采峰值后产量就一直在下降。

2013年宣布该协议时,大庆油田称其目标是,Limau油田三个区块的日总开采量达到7300桶左右。但了解Limau油田状况的上游产业专家表示,中石油要实现这一目标不太可能。

中石油集团的现任及前任官员们表示,在海外进行的小规模的高风险油气勘探投资是非常难监控的腐败漏洞。他们称,项目经理因收取回扣而达成的低回报交易,可以被伪装成由于判断失误或错误数据而导致的失败。

一位参与考察Limau油田增产作业合同的石油业人士表示,基本可以说这些项目毫无回报价值,给国家造成了严重损失。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