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新兴市场溃败凸显中国汇改谨慎

作者:远达
2014-12-22 10:41:48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远达)尽管人民币近期走弱,人行认为人民币仍然强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美元是世界第一强货币,人民币在全世界是第二强,而且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是升值的。

《金融时报》12月18日报道称,最近数日给那些对中国在放开紧紧控制的汇率方面进展缓慢感到失望的人士提供了一个实例,告诉他们,当局为何决心谨慎行事。

近日受到对新兴市场债务增加和出口放缓的担忧情绪打击,各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创下14年来新低。

然而,在一片混乱中,人民币却是一座相对稳定的堡垒。尽管人民币兑美元9日跌至4个月来最低水平,即6.21元人民币兑1美元,但与10月31日触及的7个月来最高点相比,仅下降区区1.6%。与之相比,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汇率指数同期下跌5%。

汇丰银行外汇策略师王菊9日写道:“以该货币自身标准衡量,两天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涨幅是剧烈的。但考虑亚洲其他货币的走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仅是一种追赶马来西亚林吉特和韩元等货币的行为。”

中国去年11月在一份里程碑式的经济改革蓝图中承诺,让市场力量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一计划明确提到汇率问题。

然而,尽管曾作出此种承诺,但当局仍不愿意放任投机者随意控制大量资本流入流出。

这意味着,在中国,将不会出现在其他新兴市场中常见的那种汇率波动情况。事实上,高层决策者仍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记忆犹新。当时,中国的一些邻国经历了不受控制的资本流出和大幅货币贬值。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