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外交变得更加温和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3 08:40:24

中国日报网12月23日电(远达)《评论汇编》杂志网站12月21日发表首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尹永宽(Yoon Young-kwan)的分析文章称,中国外交变得更加温和,为今后出台更微妙的外交政策奠定了基础。

权力分配的快速变化往往会打破国际关系的稳定。守成国反对崛起国要求在制定全球议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行为,使紧张局势升级。

去年11月,中国宣布在东海一大片海域上空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中国定期指派海上侦察船和执法渔船前往钓鱼岛附近水域,美国派遣了2架B-52轰炸机进入中国设立的防空识别区。

今年年初的紧张局势加剧,分析人士一度开始担忧中日之间可能爆发“意外战争”,而且一旦战争爆发,日本的主要盟友美国也会参与其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4月访问日本时证实了这一点)。外界开始认为中美之间的冲突似乎不可避免。

然而,没过多久,美国就不得不将其注意力转向俄罗斯。在俄罗斯总统普金的领导下,俄罗斯一直试图恢复冷战时期前苏联的地缘政治地位。由于其地区权威明显受到乌克兰高涨的亲欧情绪的威胁,因此,俄罗斯入侵并吞并了克里米亚,而且开始支持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分裂主义反叛势力,而此举使美欧加大了对其严厉的政治和经济制裁。

今年的力量平衡格局发生变化,除了有俄罗斯扩张主义野心和中国军事及经济崛起的原因以外,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的国际领导力不断衰落。由于国内的党派政治问题日益严重,奥巴马不愿或者说没能力带头解决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国的危机。因此,挑战美国主导地位的国家今年倍受鼓舞,而美国的盟友则惊慌失措。全球力量必须被分配到其它地方。如果美国不在全球发挥领导作用,其领导地位将会被其它国家所取代。

但最近,中国的姿态从强硬转向温和,而且其与美国领导的秩序之间利益交织。的确,7月,中国将其巨大的石油钻井平台撤离西沙群岛争议性水域。此外,中国官员更愿意就制定《南海各方行为准则》进行商讨。

中国魅力攻势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其改善对日关系的努力。在北京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晤标志着中国对日本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APEC会议期间,在另一重要会议上,习近平与奥巴马签署的期盼已久的气候协议也是一个不小的成就。

中国外交变得更加温和,为今后出台更微妙的外交政策奠定了基础。中国为其东南亚邻国提供了慷慨的经济刺激,削弱了它们联合起来对抗中国的决心。例如,越南决定“重构”对华关系,而且不与菲律宾联合起来发动一场针对中国海上领土主张的法律战争。

的确,中国在该地区的立场一直在从硬实力向软实力转变。具体而言,中国已决定投入大量资金成立新的开发机构,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海上丝绸之路银行,金砖国家新开放银行。此外,中国总理李克强最近斥资200亿美元资助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开发项目。

美国经济仍然有待从全球经济危机中完全复苏,同时美国政治体制日益僵化失灵,因此,在巧妙的外交手段和强大的经济实力下,中国希望填补这一全球权力真空,而且这一努力将始于亚洲。这至少表明美国在该地区发挥的作用正在减少,随着2015年美国大选季即将到来之际,美国的注意力向国内的转移尤其说明了这一点。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