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加强与东南亚互联互通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3 14:12:30

中国日报网12月23日电(远达)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第五次会议20日在曼谷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的领导人聚集一堂讨论安全与互助合作事宜。

德新社12月20日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缅甸总统吴登盛和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将集中讨论包括湄公河管理和经济发展等区域合作议题。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

预计中国还将推广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项目。中国推动的这个银行旨在与世界银行竞争,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

《南华早报》12月20日报道称,中国明年将把从泰国进口的农产品数量翻番,增加购买大米和橡胶。两国在曼谷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中国同意购买200万吨泰国大米。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访问的亮点之一是两国签署的有关修建两条铁路的谅解备忘录。这些铁路是设想的一条连接中国西南部城市昆明与亚洲港口城市新加坡的铁路的组成部分。

作为此次泰国之行的组成部分,李克强还将与包括缅甸、柬埔寨和老挝领导人在内的地区领导人一同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会上还将讨论大坝和水电项目。

11月,北京承诺为东盟成员国提供200亿美元贷款,用于其基础设施项目。

《读卖新闻》12月20日刊文称,中国计划修建以云南省为起点,连接缅甸、越南、老挝,以至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泛亚铁路。支援泰国建设铁路也是基于将来与中国连通的构想。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1日报道称,中国正在扎扎实实地推进“南下政策”。李克强总理20日出席在曼谷召开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表示将为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建设设立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中国之前已提出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打算凭借充裕的资金力量提高在东南亚的影响力。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这是第五次会议。20日发表的联合声明称,与会国将共同推进该地区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在资金援助方面,除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为东南亚基础设施建设设立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外,中国还将出资10亿美元以支持次区域互联互通。

接受援助的东南亚国家对此表示欢迎。泰国总理巴育给予高度评价说,“由于中国提供合作,我们才获得发展机会”。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与中国保持距离的越南总理阮晋勇表示,“应该在认识到各国差异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几乎看不到批评中国的意思。

不可否认,在拥有绝对资金优势的中国面前,日本的影响力已经降低。日本政府某人士表示,“如何阻止中国南下,今后将越来越重要”

《日本时报》12月21日综合美联社、法新社和时事通讯社的报道称,李克强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合会议时宣布,中国将向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邻国提供115亿美元贷款,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和产能建设。

有关这些贷款将用于哪些项目并未有具体信息透露,但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将对外输出电力、电信、钢铁、水泥等富余产能。

新华社引用习近平的话报道称,中国还承诺将投资1640万美元用于疏通湄公河水道和防止自然灾害。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