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通过中俄货币互换协议支持卢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4 09:58:40

中国日报网12月24日电(远达)世界油价下跌,卢布突然贬值,俄罗斯爆发危机的舆论甚嚣尘上,中国要不要出手相助?

彭博社12月22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都表示,如必要,中国将通过中俄货币互换的机制协助俄罗斯稳定卢布。

由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导致的资本外流是卢布贬值的主要原因,中国并不能帮助俄罗斯释放这个主要压力,但卢布对美元汇率周一中午12:37时上升了3.1%,MICEX指数几乎持平。据彭博社书记统计,俄罗斯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低至13.3%,下降了30个基准点。

丹麦丹斯克的策略师Vladimir Miklashevsky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任何帮助都是有益的。不过,中俄货币互换无法替补俄罗斯银行系统及经济制裁造成的损失。”

俄罗斯已经进入全面的经济危机。11月,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要开展“大国外交”。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在战略上,中俄对彼此都非常重要。为了国家利益,中国应该在必要时深化与俄罗斯的合作。”

针对人们有关“中俄货币互换协议将使中方亏钱”的言论,央行官方微博19日解释称,由于中方发放和回收的都是人民币,并不承担汇率风险。中国正在推广人民币的使用,希望它能成为除美元外另一种可用于全球贸易与金融结算的货币。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和28个国家的央行签订外汇互换协议。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38900亿美元,居全球之首。

今天《环球时报》的一篇社论称,俄罗斯是中国不可取代的伙伴,中国必须积极帮助俄罗斯走出危机。不过,12月20日时,普京发言人比斯科夫说,俄罗斯没有与中国讨论有关经济援助的事宜。

今年阿根廷央行通过中阿货币互换协议阻止了比索贬值。安石基金新兴市场研究主管Jan Dehn 认为,俄罗斯也可以采取类似动作稳定卢布。而且,此举还能促进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