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不动产登记条例为反腐利器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5 10:13:27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电(远达)中国政府日前发布新规,要求房产和其他不动产的拥有者登记自己的不动产,国际媒体称此举将使中国官方掌握一件强大的反腐败新武器。

 《金融时报》加布里尔•维尔道12月23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要求国土资源部建立一套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此前缺乏这样的制度使得腐败官员能够隐匿自己的房产财富,被发现的风险很小。

这套制度也将有助于房产税的出台。目前,上海和重庆等城市正在进行房产税试点。

中国的很大一部分房产目前也需要登记,但相关记录分散在多个不同机构,使得当局难以确定某一名个人究竟控制着多少房产。

最新的规则并未说明计划中的数据库会否向公众开放;许多反腐败倡导者表示,这一步对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影响是必要的。

建立一套集中化制度的计划至少从2010年起就一直在酝酿中,但地方官员的反对阻止了实施。新规将从明年3月1日起生效,届时地方政府必须启动建立登记制度的过程。尚不清楚新制度下的登记工作将于何时开始。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年3月曾表示,中国将需要三年时间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四年时间打造一个管理数据的信息平台。除了建筑物以外,新规将涵盖土地、海域和林木。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发起了一场全面的反腐败运动,迄今已拘捕数百名政府官员、军官和企业高管。他承诺“老虎苍蝇一起打”,即无论什么级别的贪官都是打击对象。

一些官员被曝拥有数十套公寓,这些案件的细节引发中国网民热议。陕西一家银行的副行长被冠以“房姐”的嘲讽性绰号;警方称,她仅在北京就拥有41套房产。还有一个“房叔”是广州一个区的城管综合执法局的负责人,他拥有22套房产。城管是一支准警察部队,负责对付乞丐、街头小贩和其他轻微违法者。

周永康案的调查人员已查封了数百套房产、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人民币和外币现金、金条以及数百家企业的股份。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现在是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面临腐败指控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

《联合早报》12月23日报道称,在中国酝酿已久,且被学界视为反腐利器和为房产税铺路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终于出炉。有受访学者预言,新条例的出台,很可能在未来刮起一轮“反腐风暴”。

不断刷新纪录的“房叔”“房姐”们不断刺激着民众的神经,人们对反腐的期盼越来越高。即将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因涉及到“房产登记”,而被很多人视为有助于反腐的“反腐利器”。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一条例的出台,是依法治国的表现,也是中国深化改革的一部分。

他指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并联网公开相关信息之后,自然人如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物业,会在其中显示出来,而统一登记管理也收归了部分权利,意味着“动了相关部门的利益”,这对于中国反腐产生的作用无疑是肯定的。

黄韬也指出,这一条例只是一个基础法案,为将来出台包括房产税等条例起铺垫作用,其并非指向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而是针对包括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不动产,而这些不动产之前由不同部门管理,相关信息不清楚也不公开。条例的出台,能够帮助人们了解情况,包括哪些产生了经济效益等。

他还说,条例将来可能会衍生更多房地产法规,就这一条例而言,其本身是中性的。对于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影响,目前并不能判断会对楼价产生下跌效应,但可以肯定的是,条例的出台不会对房地产的销售产生促进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指出:“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对打击腐败起到一定的效果和作用。”不动产登记条例也是在为征收房地产税奠定基础,未来二者间的“联手”将有效打击腐败行为。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则预言,新条例的出台,“很可能在未来刮起一轮‘反腐风暴’”。他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官员贪腐案件被爆出,这其中房产腐败更是严重。”但目前针对官员房产的反腐效果并不明显,因为“查房反腐”的一个巨大瓶颈,就在于国家不动产登记制度的不统一和不完善,“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就显得尤为必要”。

《华尔街日报》12月23日报道称,分析人士指,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有助于为全面征收房产税提供条件。同时,公众也期待该制度的建立将有助查证拥有多处不动产的人群获得相关产权是否与滥用职权、腐败有关。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