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释放亚细安的潜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6 08:45:34

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远达)十个文化、传统、语言、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的国家,能够齐心协力提升它们的集体潜力吗?这是亚细安(东盟)数十年来致力处理的问题。《评论汇编》12月19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与麦肯锡全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雷泽·汤普森 (Fraser Thompson)的文章称,从领导人宏大的合作愿景看,答案也许是肯定的。

亚细安一开始只是一个旨在降低贸易关税的简单组织,现在却已发展为一个充满活力开放市场的蓝图——拥有6亿消费者和能够直接与世界最大经济体竞争的生产基地。实施后,所谓的亚细安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简称AEC)将完全改变东南亚——和它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

毫无疑问,亚细安的经济潜力引人注目。联合起来,集团成员——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将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此外,亚细安的国际贸易在过去10年增长了近三倍。海外直接投资也源源不断,许多跨国公司希望利用其快速扩张的中产阶级,和位于中国、日本及印度间的战略位置。

AEC计划旨在利用这动力,消除商品、服务、资本和人员在区域流动的壁垒。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到2030年,全面实施这一体化战略并占有全球制造业的更大份额,可让亚细安国家每年增加2800亿至6250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

部分增长来自鼓励本地公司走出国内市场。通过增加出口效率、降低出口成本——一些部门可以削减高达20%——多种商品和服务将能够争取到数以百万计的新消费者。这能够提振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消费,形成良性增长循环。

但亚细安寻求成为统一市场还有待努力。尽管原有的五个成员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平均关税税率,在2010年便已几乎是零,一些壁垒还必须消除。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对区域企业的调查显示,对外国投资和所有权的限制、不一致的标准和监管、低效的通关流程,是依然存在的重大贸易壁垒。

尽管亚细安2015年全面一体化的目标看来难以实现,但亚细安最近的努力,有了全新的紧迫感。随着中国工资的上升,东南亚经济体迎来了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机会窗口。

当然,单是在低工资基础上的竞争,不足以在长期提高生活水平。亚细安还需要在生产力上竞争——在这方面,目前柬埔寨、印尼和越南处于劣势。除了新加坡和文莱,亚细安平均劳动生产力仍比中国低40%左右。

亚细安要想成为真正的制造业王国,其收入较低的经济体,就需要关注设备和流程的现代化,并提升劳动力技能。它们还必须增加——并维持——投资,以缩小巨大的基础设施差距,和减少高企的物流成本。

一些批评家认为,即使实施了这些措施,因为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太大,亚细安也难以形成平稳运行的单一实体。但亚细安与欧盟不同,它并不想成为一个货币联盟。

事实上,亚细安集中关注贸易,使多样性成为一种优势,企业能从一些国家的低成本劳动力,和另外一些国家的中等制造业能力获得好处;与此同时还能进入世界最发达的金融和物流中心之一。尽管成员国有时会相互竞争市场份额和跨国企业,但它们的专业领域总体来说是互补的。

亚细安收入较低的经济体担心,深入的一体化会让它们错失诸多好处。但这不是问题。比如,墨西哥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获得的经济收益,就比美国和加拿大更大。

尽管如此,这种不安反映了亚细安面临的核心挑战。自成立以来,亚细安基本上就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计划,背后的推动力是区域领导人而不是人民。但是,随着成员国逐渐变得更民主,巩固公众的支持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意味着亚细安领导人必须努力以更有效的方式,向民众传达一体化的好处。

与此同时,亚细安各国政府必须敦促企业——根据MGI的调查,许多企业领导人对一体化所带来的机会,认识有限——向邻国市场扩张。在这方面,消除一些主要行政壁垒大有裨益。

目前,对外国投资的限制和贸易壁垒,仍保护着许多国内行业免受竞争压力。如今,亚细安各国必须决定,是要倒退回保护主义,还是重申更加开放的承诺。尽管后一个选项毫无疑问地会造成输家和赢家,但也能刺激区域总体生产力的增长。

作为一个区域组织,亚细安不存在把欧盟各成员国连结在一起的深刻制度和基础设施联系,也没有建立起让北美大规模贸易畅通无阻的供应链。但是,如果亚细安能够执行AEC计划的愿景,就能发挥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