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析中国人为何热衷圣诞节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6 09:09:12

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远达)对中国年青人来说,圣诞节正成为仅次于春节的第二热闹节日。有外媒分析说,圣诞节在中国流行开来既是因为它为商家促销提供了一个噱头,也是因为中国基督徒的人数在不断增多。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12月24日报道称,圣诞节在中国流行开来首先是因为它为商家营销提供了一个噱头。岁末年初这段时间,从11月11日的“光棍节”到次年的2月,成为了一个购物高峰季节,而处于这一时段中间的圣诞节正在成为一个购物活动的高潮。

有研究显示,对中国年青人来说,圣诞节正成为仅次于春节的第二热闹节日,处于15岁至45岁这一年龄段的人最热衷于过圣诞节。

西方礼仪培训专家何佩嵘说,圣诞节在中国大陆流行开来是中国出国留学热的一个副产品。中国85%的富有家庭将子女送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留学,这些子女回国时也将过圣诞节的习惯带到了国内。

中国信仰基督教的人大幅增长也是圣诞节在中国日益流行的一个原因。中国目前约有1亿名基督徒。美国普渡大学宗教学专家杨凤岗说,到2025年时中国的基督徒人数将超过届时约为1.59亿的美国新教徒人数。

由于中国政府对意识形态的无情控制,反而激发起不少人按自己的兴趣选择信仰的冲动。北京基督徒张洁表示,虽然许多中国人并不知道耶稣基督的背景以及圣诞节的起源,但他们在平安夜仍然会来到教堂加入唱诗行列并参加其他礼拜活动。

《南华早报》12月24日报道称,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欢度圣诞节,芬兰的圣诞主题公园最近与中国四川成都市签署协议,将在当地建造一座分园,那里距离位于北极圈内的圣诞公园主园有6,000多公里远。

成都这座圣诞主题公园的兴建也反映出中国基督徒人数的不断增长。宗教学专家杨凤岗说,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圣诞节仍然是件新奇的事,对那些居住在中国中小城市、内陆省份和农村地区的人来说,圣诞节依然是很新的事物,但随着中国日益加入全球化大潮,圣诞节文化对中国人的吸引力似乎越来越大。

杨凤岗说,圣诞节之所以对当今的中国人有吸引力,是因为在他们看来圣诞老人以及与之相关的神话故事是那么具有异域色彩、那么有魔力和有意思,对孩子和大人来说,与圣诞节相伴的欢乐音乐、欢乐人物形象以及各种具有异域色彩的置景装置都很有吸引力。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