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首次派出维和步兵部队前往南苏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6 09:35:34

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远达)中国官方新闻媒体报道,中国首支参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步兵队伍将于明年1月开赴南苏丹。《纽约时报》BREE FENG12月23日报道称,此举被广泛视为既标志着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了更大承诺,也标志着北京希望加强对在南苏丹的商业利益的保护。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发言人约瑟夫·孔特雷拉斯通过电子邮件发表评论称,“这700名中国军人将部署在首都朱巴”及其周边的中赤道州。

南苏丹一直是世界上最动荡的地区之一。现任总统萨尔瓦·基尔与前副总统里克·马沙尔的部队之间的战斗,已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或背井离乡,并且威胁着该国的经济命脉——石油。

自2013年12月爆发暴力冲突以来,外交官们将从中斡旋促成停火的希望寄托在了日益积极的中国外交活动上。今年9月,中国国防部首次证实,计划在南苏丹部署步兵部队。此举将增强目前驻守在南苏丹的10,262名维和军人的力量。当前的维和部队中包括来自印度、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步兵力量。

然而,在派遣维和部队的几十个国家中,唯有中国在南苏丹拥有重大商业利益。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最大的国有油气生产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已在现今的南苏丹油田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在生产受到战争影响之前,在经济发展迅猛的中国进口的石油中,大约5%来自这些油田。

《新的原油之王:中国、印度及在苏丹和南苏丹的全球石油之争》(The New Kings of Crude: China, India and the Global Struggle for Oil in Sudan and South Sudan)一书的作者卢克·佩蒂(Luke Patey)接受采访时称,“冲突导致一半的石油生产中断,而目前的产量大约是每天16万桶。自冲突以来,中国只有1%的石油进口来自南苏丹,”他说。

南苏丹的主要油田,以及中国的投资都集中在中赤道州以北的几个州里。中国的部队计划将部署在中赤道州。不过,根据《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今年夏天的报道,中国在其他几个国家的支持下进行了游说之后,联合国派驻南苏丹的维和部队目前的确肩负着保护油田工作人员的责任。该杂志报道,中国最初还希望维和人员能够部署在该国的北部各州。

今年5月,联合国安理会把维和行动的职权从专注于国家建设转移到保护平民和终结内乱上。新的职权首次“将石油从业者作为可能理应受到保护的平民来提及,”孔特雷拉斯说。这一职权后来还得到了扩展。

中国部署这支部队,“符合它确保在南苏丹数以亿计的石油投资安全无虞的利益,”佩蒂说。他又表示,南苏丹政府也希望联合国维和人员保护该国最重要的经济资产。

周一,中石油宣布,已与南苏丹石油矿产部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三个石油开采和生产区块增加产量。中石油称,此举“进一步深化了中南石油合作”。

不过佩蒂认为,与其说这份协议是具体方案,还不如说是“一项长期目标”。它将要求“进行数额巨大的投资,而毫无疑问的是,除非内战结束,否则这些投资根本不会进入南苏丹,”他说。

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向联合国维和部队派遣工作人员,包括派往南苏丹的工程、安保和医疗工作者。这将是中国首次派出步兵营加入维和行动。中国外交部长表示,此举与中国不断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步调是一致的。

今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时,外交部长王毅曾提到中国将在这方面扮演更大角色。

王毅说,除了首次部署步兵营,中国还在“考虑”派遣直升机,并首次派出航空兵参加维和行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