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需要数百万新娘

来源:远达
2014-12-26 10:34:54

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远达)日前外来新娘集体失踪的案件曝光再次引发人们对中国男女比例失调现象的关注。彭博社12月25日发表Adam Minter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巨大的单身男性人口必然会给中国带来一系列问题。

文章称,今年1月,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3380万。中国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直接原因是重男轻女的文化倾向及由此带来的选择性堕胎。2013年,政府报告显示,中国新生儿男女比例117.6比100。(自然情况下,男女新生儿比例应该为103或106比100)。在农村地区,该比例则更高。一项评估报告显示,这样下去,到2020年,中国男性人口将比女性人口多20%。

中国对女性有一种社会期待。人们觉得女性应该嫁给社会地位比她自己更高的男性。随着中国男性人数远远超出女性,加上众多农村妇女进城务工,这种“嫁得好”的机会越来越难得,所以现在聘礼和嫁妆的成本都在攀升。

中国一些农村地区已经出现了备受关注的“光棍村”。人们对这种光棍村会带来的社会问题众说纷纭,主要争议在于这样严重倾斜的人口结构是否必然造成暴力事件的增多。对此,认为是或否的研究都存在。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由于男女比例失衡,新娘出现供不应求。为满足这个缺口,市场上必然出现供给新娘的行业。贩卖新娘就是这种现实的结果。近年来,有限的数据显示,贩卖外国女性的现象越来越多。

在中国,外来新娘集体失踪的案子很可能会再次发生。虽然有些单身汉能花钱娶到外国新娘,但是数百万的单身汉没有这么多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