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在埃及的机遇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9 09:07:56

中国日报网12月29日电(远达)在埃及总统塞西到访中国之际,两国期待拓展中埃关系。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24日发表该杂志副主编Shannon Tiezzi的分析文章称,中国和埃及已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将之称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目前,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进一步同意加强中埃“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科技合作”,并加强在地区和国际层面上的协调配合。

今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微小但却有意义的举措,提升其在中东扮演的角色。埃及总统塞西的到访为这一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今年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上,中国承诺将进一步接触中东。随着中国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中东成为其愈发重要的热点地区。习近平宣布将2014年和2015年定为“中阿友好年”,双方将加强交流和互访。的确,中国一直忙于深化与沙特、约旦和黎巴嫩之间的关系。

埃及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例子,因为该国长期以来与美国保持着紧密的伙伴关系。然而,2011年,在长期统治埃及的独裁者胡斯尼•穆巴拉克被赶下台后,埃及陷入政治动乱,美埃关系也因此略受影响。穆罕默德•穆尔西就任埃及总统后开始接触中国,减少埃及对美国的依赖。他上任后首次官方出访的目的国就是中国。

然而,穆尔西本人很快被埃及军方赶下台,致使美国在务实和原则之间陷入两难境地。作为对埃及军事政变及其对异见人士的镇压的回应,美国曾一度暂停对其的军事援助。虽然这种援助在今年得以恢复,但人权问题仍是美埃关系的症结。

与此同时,中国则与埃及新政府展开往来,并在与塞西的对话中明确强调了这一立场。习近平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埃方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塞西则感谢习近平“对近年来埃及人民变革诉求给予的理解”,这似乎意指埃及政治动乱。

尽管当前美埃关系紧张,但鲜有迹象表明中国企图取代美国,成为埃及的主要军事伙伴。中国在埃及重点关注的是经济领域。中埃已同意进行“一带一路”合作,塞西还承诺将积极与中国合作开发“新苏伊士运河”项目,该项目可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从而直达欧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