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国民党地方选举失利加剧两岸关系恶化担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9 15:16:29

中国日报网12月29日电(远达)台湾“九合一”选举揭晓,国民党大败而归。《纽约时报》Austin Ramzy 12月28日报道称,这加强了人们对于反对党将赢得下届选举的预期。由于反对党倾向独立,这也使人更加担心,两岸关系将回到先前的紧张局面。

反对党民主进步党上次执政时,两岸关系一度紧张,它因为举行涉及台湾与大陆关系的公投而激怒了北京。

如今,一些观察人士担心,倘若国民党在2016年初举行的选举中失败,两岸关系就会重新陷入那个时期的麻烦。

设在北京的全国台湾研究会的研究员杨立宪说,“展望明年的竞选,形势对国民党十分不利。那么对国民党的不利,从目前来讲就等于对两岸关系发展是不利的。”

目前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出现升温。过去八年,双方签署了21项旨在加强两岸贸易和旅游联系的协议。出于对食品安全、经济增长缓慢、工资增长停滞、房价和日益增长的贫富差距的担忧,选民在上个月决定1.1万个地方公职选举中,给了国民党沉重的一击。

竞选中关注的是地方性问题,没有哪个职务对两岸政策有发言权。但是在2016年的选举中,统独分歧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派主张独立,另一派则认为未来应当统一。

服务贸易协议现在已被“立法院”搁置。辩论结束之前不会对服贸协议采取任何举动。这是为结束今年春天的“太阳花学运”而做出的让步的部分内容。

观察人士表示,在马英九剩下的任期内,这项协议及其他任何涉及大陆的协议,都不太可能得到批准。为了表示对国民党在此次选举中的失败承担责任,马英九辞去了国民党主席一职。

观察人士称,两岸关系可能会变得更加复杂。“因为与大陆的关系日趋紧张,台湾可能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关注该地区的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A. Cohen)称。他认为这将对美国对大陆和台湾的政策产生影响。

他表示,由于未来两岸达成共识的可能性降低,他预测两岸间的敌意将会加剧。但反对党的领导人表示,这种担心被夸大了,而且担忧的主要依据是反对党领导人陈水扁在2000年至2008年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的情况。

“有机会成为2016选举潜在候选人的那些人是不同的,”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说。“他们不是陈水扁。”

陈水扁主张“台独”,经常惹怒北京,也令美国感到担忧。吴钊燮表示,民进党新一代的政治领导人更为慎重。

2012年,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帮助他吸引了选民,迫使反对党重新思考其大陆政策。近些年来,尽管互相猜疑,但是该党也努力与北京方面发展起了更为密切的关系。前行政院院长谢长廷、南部港口城市高雄市长陈菊等反对党政治人物都已访问大陆。陈菊还于今年6月接待了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

民进党甚至还开展讨论,冻结其党纲中的“台独”诉求。

一些反对党领导人担心,美国会公开支持国民党,设法阻碍他们获胜的机会,因为美国认为执政党可以更好地处理两岸关系。一名美国官员在2012年发表的评论仍让他们感到伤心,他们认为这番评论影响了他们胜选的前景。

今年9月,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理查德德·C·布什三世在一个论坛上表示,他认为美国政府“会在某个时间,以某种方式阐明2016年选举对美国利益的影响”。

但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应该进行调整,顺应反对党执政的前景,而不是与越来越受欢迎的反对党起冲突。

台湾新竹国立清华大学亚洲政策中心主任司徒文表示,“我认为华盛顿方面需要接受反对党获胜的前景,为此做好准备。”

民进党获胜意味着什么,即使在该党内部都引发了争论,特别是在距离选举还有一年多的时候。

“民进党内部的意识形态差距很大,”台湾政府开设的研究机构中央研究院政治学家吴重礼说。“一些派别愿意与大陆进行接触。另一些派别,特别是一些立场偏激的人士,不愿与大陆接触。实际上,这对于该党来说一直是一个大问题。无论谁将成为候选人,他或她都需要面对涉及大陆因素的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