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能够引领抗击超级细菌的全球战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09:08:22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电(远达)主要由抗生素滥用、误用引发的耐药性已经被专家认定为是一个大问题,但本应引起公众恐慌的事情却鲜有人留意。彭博社12月28日发表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的文章称,对全球经济繁荣最大的一个威胁,受到的关注却如此之少。

自从被英国政府任命为抗生素耐药性审查项目负责人,我就一直在深入研究这一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只是发布了一些前期研究结果——我不得不告诉你,我被吓到了。抗药性带来的危险需要被更多人知道。问题的严重程度着实让人不安,却还没被人们注意到。

在欧盟和美国,每年大约有5万人死于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疾病。在全世界范围内,这一数字更是庞大,保守估计约为每年70万,相当于因交通事故、糖尿病或腹泻疾病丧生人数的一半。

到2050年时,全球每年因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丧生的人数将会增加10倍,达到1000万的规模。

这些让人震惊的数字还只是保守估计。研究员们探究了人们可能在医院感染的三种细菌(大肠杆菌、克雷伯氏肺炎杆菌、金黄色葡萄球杆菌)和三种常见疾病(艾滋、肺结核、疟疾)。以上述对象为目标进行的研究还远远算不上详尽。而且,这些估计数字也不包括间接后果,如更高的医疗卫生成本,以及手术、化疗等治疗手法的风险急剧增加的可能性。

我们将预测期间末端定在2050年,因为届时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薄荷四国(墨西哥、印尼、尼日利亚、土耳其)将充分发展成世界主要经济体。一方面国家医疗卫生体系不成熟、不充分,同时人们用于医药方面的支出却不断增加,两种因素相结合将使这些国家受到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的影响尤其严重。正如报告中所说:

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在不同国家的不同表现,与这些国家在抗菌药物使用数量上的巨大差异相关。在2000-2010年期间,全球在人类医学领域的抗生素消费量增加了近40%。但这一数据并未具体透露出,有哪些国家的抗生素使用量在减少,以及哪些国家的使用量在迅速增加。金砖国家和南非在这一消费量增长中占据了四分之三,而所有中高收入国家的抗生素人均消费量则随着10大因素中的某一个而有所不同。

我们的研究发现,到2050年时,中国每年将有100万人死于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总的经济成本约为20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两年的经济产出。

中国将是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中国政府应该将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当作自己的主要议题,并在2016年到来之前加快这一工作的进程。抗生素耐药性制造问题时不分政体、种族或国籍,它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麻烦一点也不比发达国家少。2008、2009年时,G20做出了良好贡献,使世界不至于滑入全球大萧条的困境。但后来,它失去了焦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可以,而且应该成为改变这一切的契机。

明年,我所负责的审查组将对我们在报告中强调的一些领域进行探索,以便形成针对性的建议。我们希望能在联合国协议的支持下,在2016年秋天时形成全球共识。

我们目前已经确定的事情有两件。第一,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进行更多研究并找到方法对其加以控制,这是至关重要的。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吸引更多的杰出科学家到这一领域,设立全球基金予以资助会提供不少助力。第二,有必要对现代技术进行更合理的配置,对抗生素的处方开具和销售,鼓励和实行更加严格的标准。现在抗生素太容易获得了,常常被滥用或误用,由此产生的后果就是抗药性问题。

除此之外,我们还希望能探究抗生素在农业应用中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并权衡利弊。我们也期待能够吸引大型制药公司进入这一领域。我们希望那些由我们所倡议的全球基金所支持的科学家们能够想出一些办法,让制药公司去实现。

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向全世界宣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这一努力中,中国何不打头阵呢?它希望自己能够扮演更加重要的全球角色,这就是个机会。这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