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敦促企业“走出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09:37:56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电(远达)中国计划加大金融支持,以此鼓励中国企业到国外进行投资并开展经营活动。《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25日发表该杂志副主编Shannon Tiezzi的分析文章称,增加境外投资是中国长期经济和政治战略的一部分。新华社12月24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发布声明,承诺要力促中国企业增加境外投资。该声明指出:“(此举将)提高中国产品尤其是装备的国际竞争力,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强调境外投资的重要性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的一部分,旨在使中国经济摆脱对国内生产和出口的传统性依赖。面对国内产能过剩,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的现状,中国正在劝导企业考虑把经营活动和投资转移至海外。

事实上,中国官员预计,中国境外投资今年会首次超过对内投资。截至今年年底,中国的境外投资可能会达到近1300亿美元,而对内投资总额预计会少于去年的1180亿美元。随着中国政府逐渐调整其预期,以适应经济放缓的“新常态”,中国企业正在被公开鼓励投资其它市场。

路透社对中国政府即将进行的金融政策调整作了更为详尽的报道。首先,中国正在简化货币兑换审批手续,这将意味着中国企业无需到政府有关部门登记便可兑换货币。中国政府还将为那些打算扩大境外经营活动的“重大设备制造商”给予更大支持。

在支持境外投资的总体框架下,中国政府的优先事项非常明确。美国传统基金会搜集的有关中国境外投资的数据表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能源行业。在中国8700亿美元的全球投资中,能源行业的投资将近4000亿美元。这其中包括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的重大油气经营活动,以及中国日益重视的核能。由于中国的能源需求不断增大,其境外投资的重点放在获取能源供应上也不足为奇了。

然而,中国境外投资的第二大行业是交通运输,其境外投资额超过1340亿美元。随着中国继续推进其“一带一路”丝绸项目,该行业在未来若干年内很有可能会迅猛发展。从修建东欧铁路到开凿新苏伊士运河,为了实现其丝绸之路的愿景,中国需要大量投资连结东亚与欧洲的基础设施。在中国政府的鼓励下,中国企业正走在实现这一愿景的最前方。

对中国而言,转变为一个纯投资国而非投资接收国,是在其经济发展过程中合理的下一步举措。中国也清晰地看到了将战略目标与对外投资结合起来的这一机遇。但中国的对外投资在某些国家却困难重重。中国在敦促企业“走出去”的同时,需要继续规范国内企业的海外经营活动。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