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最担心中国渔民占领钓鱼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09:58:01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电(远达)在日本社会,有人形容2014年为“日中关系焦虑年”。为了缓解紧张局势、改善双边关系,中日双方11月7日宣布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纽约时报》等媒体认为,这份声明反映了政策的变化:日本现在承认存在争端。根据这一观点,这份声明是日本对中国作出的重大让步,因为承认争端就有可能使双边谈判成为可能,而谈判只可能有一个结果,即削弱日本对该岛的“实际控制”。

《外交学者》网站12月24日发表美国马凯特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Ryan Scoville的文章称,在与多名日本政府官员的会谈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日本最担心的是所谓的“灰色地带”事件——中国渔民或其他可疑人员“占领”钓鱼岛。

从日本的角度看,这样的事件需要作出艰难的决定:是否或何时由动用警察转为出动自卫队。把此事交给海上保安厅处理存在如下风险,即日本将无法摆脱潜在的装备良好的闯入者,而交给自卫队处理则可能把解放军卷进来并引发战争。

目前既有相信这些担心的理由,也有不相信的理由。再加上最近关系缓和的迹象,人们有理由相信近期这样的事件不会明显增加。由于这样的事态表明了中国避免冲突的愿望,发生灰色地带事件的风险似乎是有限的,至少从目前来看是这样。

八重山列岛很可能成为未来摩擦的原因。这些岛屿位于冲绳岛西南,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这些岛屿有人居住,而且比日本其他地区更靠近中国和钓鱼岛。其中的石垣岛还有一座机场,可以用于军事目的。

目前,日本在那里几乎没有驻军,但是情况会改变。今年4月,日本在与那国岛建立了新的雷达基地。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学者们说,东京有在石垣岛驻军的长期目标。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