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模式有其优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5:49:03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电(远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引起全球关注,“中国模式”的说法不胫而走。《联合早报》12月30日发表郑永年专栏文章称,中国的发展模式有其优势所在。

文章称,亚洲社会有自己的发展逻辑,有成功的非西方发展经验。一个例子是中国和混合型企业制度。尽管经历了大规模的市场化和民营化,中国仍然拥有庞大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已经成为社会和经济治理模式的重要一环。西方国家没有类似中国那样的国有企业,在调节经济过程中,只有金融、财政两个杠杆,不足以平衡市场的负面冲击。中国和新加坡除了金融、财政杠杆之外,还有国企更为强有力的经济杠杆。现在越来越多人看到西方的发展模式并不完善,任何模式都要随着社会的改变不断发展。中国的发展模式有其潜在的优势。

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新兴国家,应该怎样得到发展和治理呢?从经验上看,即使在西方,基于选票之上的合法性也已经远远不够。一旦经济形势转坏,政治人物很难作为。每个国家都必须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和治理道路。

实践上,照抄照搬西方模式,亚洲已经有很多的失败例子,反而那些有意识抵制和避免西方模式的国家,更有可能取得继续的成功。今天的新加坡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尽管近年来新加坡也面临和其他经济体类似的挑战,但新加坡选择的是自己的模式,在不断寻找平衡资本和社会利益的手段,例如新加坡的政联企业和政府投资企业,在保障基本社会公正和公平方面,扮演了有效的作用。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