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014年中国外交——“大手笔”的一年

来源:远达
2014-12-31 08:42:54

外媒:2014年中国外交——“大手笔”的一年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习近平与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共同前往种植亚太伙伴林。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31日电(远达)中国人在表达某些计划或行动引人注目或产生深远影响时,往往会用“大手笔”一词。《外交学者》杂志12月27日发表北京外国语大学政治学教授谢韬的分析文章称,毫无疑问,对中国外交而言,2014年可谓“大手笔”的一年。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了亚洲、欧洲、拉美及大洋洲的31个国家。他还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主办了亚信峰会和APEC峰会。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习近平显然都把它变成了一场盛宴。

频繁的出访以及高级别峰会举办,固然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但真正的大手笔却体现在资金方面。中国政府承诺分别斥资100亿美元和410亿美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基金。中国还筹建了一个由21个会员国组成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提供500亿美元的初期资金。最后,同时也很重要的是,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了丝绸之路基金。在全世界很多国家政府面临财政严重短缺的问题之际,中国政府的大手笔极为引人注目。

这一切充分表明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大国一词可能没有强国更具威胁性意味)的自信心不断增强。的确,自2012年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发出的最重要的外交信号之一就是,中国不仅是,而且应该被视为一个大国。从“新型大国关系”到“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中国的大国地位是不变的主题。

那么,2015年中国的外交将是怎样一幅图景?现在已经出现了些许眉目。首先,在今年11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的不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是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这很可能表明,在美国对中国“自信姿态”的看法和反应上,中国领导人可能没有那么敏感。

其次,半年多来,东海和南海局势一直非常稳定。这可能表明,中国有意改善边境安全局势。最近,中国针对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发布的立场文件,再次印证了中国处于克制的姿态。

最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与古巴恢复正常关系(与尼克松的对华政策相似)。尽管朝鲜和古巴在诸多重要方面都有不同,但美国和朝鲜关系正常化并非不可能。

尽管2015年或许不会像今年一样见证如此之多的大手笔动作,但它有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大惊喜。敬请关注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