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产能输出能否奏效?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1 08:55:51

中国日报网12月31日电(远达)作为中国大量国有钢铁厂正在经历艰难时刻。经济放缓,竞争加剧,民众对于它们造成的污染也越发厌恶和失去耐性。总之,这些钢铁厂曾经有利可图的经营模式正走向终结。这些工厂的经营者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彭博社12月29日发表Adam Minter的文章称,一个出人意料的普遍选择是进行产能转移。今年11月,中国产量最大的钢铁厂河北钢铁集团宣布将在南非投资建设的500万吨钢铁项目。到2023年,作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省份的河北省计划实现转移钢铁产能2000万吨。

河北钢铁集团向南非输出的产能占该国去年钢铁产量的三分之二,占非洲大陆产量的三分之一。换言之,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地区是否对中国的巨大产能有着那么大的需求。

河北钢铁厂的负责人或许感到别无选择。首先,他们确实面对减少环境污染的政治压力,这些高污染企业会对环境治理目标造成直接冲击。第二,河北或许只是对如何缩减该产业不知所措。中国建筑业相关产业的需求确实很低。

产能过剩对于中国钢铁价格的影响是毁灭性的的,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钢铁价格更是急剧下降。但钢铁出口市场也并非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状态,特别是在美国及其他进口国家对中国钢铁实施反倾销政策之际。

这种产能输出战略是否会奏效?河北钢铁集团指望利用其南非项目迎合非洲新兴市场的需求。这场赌注确实存在风险,但这或许是最好的选择了,而且其他企业也会这样做。(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