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未来十年中国还能实现中速增长吗?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1 09:57:42

中国日报网12月31日电(远达)在2015年进入倒计时之际,对明年全球经济展望的预言者而言,最令他们关注的要数中国经济了。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还有可能实现中等速度甚至快速的经济增长吗?

《东亚论坛》杂志网站12月29日发表该杂志编辑Peter Drysdale的分析文章称,在2015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认为,中国面临的经济风险不算太大。与此同时,余永定对那些唱衰中国的人大加批判。过去几年来,这些人一直过早地感觉中国经济增长会崩溃。余永定指出,中国经济没有如今年年初增长疲软之际大多数人所预期的那样发生内爆,全年经济增速接近7.5%的目标位。中国其他经济学家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不那么乐观,但将其评估都基于“新常态”下的潜在经济增长上。而这一“新常态”下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正在缓慢下降,直至低于7%。而在未来十年里,7%的增长率会使中国人的收入翻番。

过去15年来,整顿房地产泡沫是中国政府的一个优先事项。自1998年上涨至20%以后,房地产占固定投资的比重达到23%,但今年一直到10月份,该比重下降了12.6%。

那么好消息是什么?余永定表示,基础设施投资还有空间(新丝绸之路计划将使中国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但中国既没有能力也没有那么大的胃口进行大量的扩张性开支。中国目前需要做的是,将需求导向型增长模式转型成以创新为基础的增长模式。他补充称,这不再单单是一个经济问题,转型是需要时间的。即使中国能做出调整,像老龄化等长期性不利因素将阻碍这一进程,而且继续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增添不确定性。

余永定总结道,中国经济增长必须放缓,因为这里有极其严重的问题,比如居高不下的企业债务杠杆,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该问题将更加严重。但也别低估中国度过难关并保持经济稳健增长的能力,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仍然有可能达到7%的目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