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打造新平台 共同开创新机遇 ——新年寄语中国—拉共体论坛

来源:人民网
2015-01-03 17:07:57

1月1日,巴西举行总统就职大典。连任总统罗塞夫再次戴上总统绶带。她在就职仪式上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扩大与中国等金砖国家的关系。

  近年来,中国与巴西等拉美国家的政治、经贸和文化互动突飞猛进,发展对华关系在拉美国家的外交政策中已经占有重要分量。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国对与中国进行更加广泛的合作满怀期待。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会晤。中拉领导人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主题,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商合作,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中拉领导人积极推动中拉关系向前发展

  近两年来,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同拉共体成员国领导人多次就推进中拉整体合作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2014年1月在古巴举行的拉共体首脑会议上,与会国家一致同意建立中拉论坛。

  近10年来,巴西、阿根廷等国与中国贸易已发生根本性变化,铁矿石、大豆等贸易量成倍增加,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做出贡献。同时,拉美国家通过中拉贸易,外汇收入增加,经济的脆弱性得到根本改观。中拉在能源、矿产、交通、电信、金融等领域全面合作需要制定一个更加长远的规划,中拉论坛应运而生。

  委内瑞拉是拉美第四大经济体,中委两国企业在石油、电信、航天、汽车、电力、农业、矿产等领域合作广泛。中委建交40年里,特别是在最近15年,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快速的进步。2014年12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会见中国企业家时说:“我们有资源、资金和土地,你们有技术,可以优化我们的投资。”马杜罗还宣布在国内建立3个经济特区,以优惠条件吸引外国投资,他希望中国企业到这些经济特区投资和生产。

  巴西利亚大学一体化问题教授古拉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密切的经贸联通与信息沟通使中拉之间的“距离”不断缩短,中拉关系近年来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中拉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是双方关系发展的必然,也为双方进一步加深全方位合作提供良好机遇。

  中拉双方应加强整体合作,进一步加深人文交流

  厄瓜多尔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冈萨雷斯向记者表示,中国的拉美政策和拉美国家重视中拉合作的意愿不谋而合。走出拉美,走向亚太在拉美已经成为一股潮流。近20年中,中国与拉美相互补充优势,相互借鉴经验。这种变化超越了空间,超越了意识形态的不同。

  中拉双方为了共同的发展应加强整体合作。哥斯达黎加外交部中拉论坛事务协调员安德里阿娜向记者表示,哥斯达黎加是2014年拉共体的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为能参与组织中拉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感到荣幸。中拉间开展合作的政治意愿强烈。目前中拉整体合作还处于初级阶段。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主要讨论地区问题,中国将更多地参与拉美地区事务。

  古拉特表示,巴西与秘鲁之间兴建的两洋铁路有可能得到中国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将打通太平洋与大西洋的通道,对整个南美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中拉需要进一步增强相互了解,中拉论坛将为双方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提供平台。目前拉美已有多个国家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未来中拉间的航运事业仍有良好发展前景。厄瓜多尔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卡尔德隆向记者表示,拉美国家希望与中国有更广泛的学术和文化交流。像厄瓜多尔这样的南美小国也都开设了孔子学院,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一些孔子学院实际上已经成为研究中国的智库。许多拉美学生希望到中国学习技术。

  中拉关系形式将呈多样性,中拉论坛将更具包容性

  未来中拉关系形式将呈多样性,中拉关系发展初期以经贸带动向前,当前中拉金融、能源、技术等合作也步入正轨。人民币已成为中国与一些拉美国家的直接结算货币,中国已有数家金融机构在巴西创建分行。中国已经为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发射通信卫星。中国与巴西长期进行卫星科技合作。中拉论坛2015年第一个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将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卡尔德隆相信,在中拉论坛平台下,中国技术对拉美地区产业技术更新换代,提高生产率将起到关键作用。

  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为影响未来全球经济的核心因素,拉美应把握机会,借助中国动力来发展。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内部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未来10年内可能会有30%的中国资本流向国外进行实体投资。人民币目前是全球第七大储备货币,到2025年将成为第二大储备货币。

  从去年10月30日起,阿根廷央行正式开始把人民币计入外汇储备。首笔50亿元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根据中阿货币互换协议划转的。阿根廷央行官员表示:“人民币正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世界储备货币,很多国家已经顺应这一趋势做出了类似决定”。

  未来,中拉论坛将更具包容性。虽然,在拉美地区仍有13个国家未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这并不影响这些国家与中国在中拉论坛框架内进行经贸合作。实际上,近20年来中国在这些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同样也取得了较大发展。巴拿马国泰银行总裁邓熙平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巴拿马也是中国商品在美洲地区的转运和分销中心。中国金融、海运在巴拿马都有常设机构。中国企业在中美洲未建交国也有水电等项目投资。随着中拉论坛对双边合作进行协商探讨,将有助于未建交国保障中方投资和贸易。

  (本报巴西利亚、布宜诺斯艾利斯、加拉加斯1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