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平安!“字”说2015--安

来源:新华网
2015-01-03 20:09:31

新华社记者杨依军、臧晓程

祝福平安,总在新年到来时刻如期成为热词,那是人们镌刻心底的真诚祈祷和永久向往。所以,一首《祝你平安》传唱久远,百唱不厌。

谁曾想,2015年刚刚到来,因猝不及防的上海外滩踩踏之殇,加上哈尔滨、大理火灾等接二连三灾情,将本该祈福平安的新年钟声,幻化成一记又一记“安”之警钟:安全如此珍贵而脆弱!人们啊,要小心呵护你我只有一张单程票的人生旅程!

安,是人之根本——安居乐业、安身立命、安土重迁、居安思危、心安理得、幸福安康、安邦固本、国泰民安、长治久安……中国人的词典里,安,确是念兹在兹的头等大事——

“注意安全”,出门远行,亲朋总会悉心叮咛。“安全第一”,谆谆教诲,传递朴实人生经验。

“我们一定要持续努力、想方设法找到他们”。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贺词,也充满“安”的祈盼。他不仅谈到马航MH370航班失踪后150多名下落不明同胞,还念及云南鲁甸地震600多人遇难,“祝愿他们的亲人们都安好”……

安,是相通的话语、共同的心愿,链接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

“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当时间跨进2015,人们期待更有安全感的生活。

“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人们期盼,这一年,各级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都能真正把人民的“安”放在首位,织牢全社会平安幸福保障之网。

——祈福平安,在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粗放式、高污染生产方式应以更快速度退出历史舞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需大踏步走来。人们期盼,随着各项关乎切身安全利益的改革深入推进,不再有人死于矿难,所有人都能喝到安全水、享受碧蓝天。

——祈福平安,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从食品安全到基本医疗卫生,从国家安全到网络安全,一件件以“安全”命名的法律法规将修订、制定、出台和实施,使社会安全更有法治保障。人们期盼,这一年,不必再担心病毒污染舌尖,手机电脑里的隐私也不被盗取侵犯。

——祈福平安,在这个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越发临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日趋现代化。人们有理由相信,每一个“小我”和社会、国家的“大我”,在这一年都可能更安全、安定和安宁。

祈福平安,践行这个知易行难的“安”字,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为之付出——

新的一年,“史上最严交规”刚过2岁生日,道路交通安全法将迎来实施11周年,驾照自学自考有望在一定范围成真。社会想与开车的你约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系好安全带,不挤占自行车道,不闯红灯,不超速,不酒后上路……

新的一年,有的地方还可能限购限行,不论有车没车,可能都要更多地习惯步行。社会想与你约定:不管别人怎样,都要对所谓“中国式过马路”说不。人生之路不需要那么多攀比和随波逐流,也不必总是那么行色匆匆。

新的一年,可能还会随时面对恐怖威胁。为了不让恐怖阴谋得逞,社会要与坐飞机、轮船、火车、公交、地铁的你约定:无论多急多忙,给安检员一个耐心微笑。很多时候,平心静气、冷静镇定,能忍自安、少些戾气,往往就是最大的安定、安全。

新的一年,社会还要和每一个你约定:掐灭手中烟头,关好家中燃气,照看好老幼亲朋,绷紧安全之弦。大家的安全,需要全社会每一个链条、规章制度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严格遵守、坚决执行的安全网络来织就。

“中国人民关注自己国家的前途,也关注世界的前途。”说起“安”,人们不仅关注自己,也关注周边乃至整个世界。因为“平安”也是一个世界性语汇:东西方要平安,南北方也要平安。

过去一年,从国内到海外,从亚洲到中东、非洲,都发生了一些天灾人祸甚至战争动乱。祝愿那些曾遭受灾难和伤痛的人们,获得心灵的安定,鼓起前行的勇气,继续追求并持续创造平安幸福的生活。

新的一年,在东海和南海,在东面的半岛和南面的大陆,都继续存在着一些不安定因素……在这个星球的很多地方,还不断发生着战争、冲突和杀戮。随着中国日益成为一个和平崛起的有影响力大国,我们坚信,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和平安宁。

只有在阳光下,绿叶才有希望,鲜花才会绽放——而安全正是人类幸福的阳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