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本已重陷经济衰退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09:11:13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远达)日本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下滑1.6%,继第二季度大幅收缩7.3%以来连续两季度出现负增长,经济陷入衰退,这让“三箭”尽射的“安倍经济学”承压受挫、倍感尴尬,并再度遭到批评。

彭博评论网站12月30日发表专栏作家William Pesek的文章称,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日本可能已经错过了十多年来恢复经济的最佳时机。现在的日本已经重新陷入经济衰退;外国投资者正对安倍的复兴计划失去了信心;日本再次面临通货紧缩的困扰。在为2015年筹谋划策的习近平应该以安倍经济学的苦难为鉴。

1998年,日本的僵尸经济真正开始。1997年山一证券解散是日本的雷曼时刻,意味着政府产生了迫使银行注销坏账的政治意愿。然而,随后政府便失去了改革的勇气。1998年它出手拯救了岌岌可危的长期信用银行等机构。政府非但没有修整金融系统中债务累累、高管自满的现象,反而在经济机能失调时实施零利率,施以财政援助。

安倍政府最近的措施也延续了这种疲劳战术。他鼓吹的削减贸易壁垒、鼓励创业、擢用女性都难以掩饰日本经济的破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