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应用软件点名披露排污企业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09:22:17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远达)中国环保人士马军和他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团队最近设计出了一个新的应用软件抗击中国环境污染。该应用显示的是一份标有橙色圆圈的中国东北地区地图,其中每个圆圈都代表着一个国内的大型排污企业,实时通报这些企业的排污数据。

《洛杉矶时报》David Lauter12月30日报道称,在中国,环保人士利用数据披露和社会媒体曝光来引发公众舆论施压。马军新发明的这一应用软件正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

马军表示,中国虽然有很多防治污染的法规,但由于违法成本太低而导致“实施效果很差”。

他表示,要促进环保法规实施,向公众“披露排污数据是我们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在过去几个月里,该应用在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的下载次数已经破万。向公众披露排污数据,这一做法是否足以破除对空气污染治理的顽固抵制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总比什么都不做好。

在五年前,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担忧还相对较少。但现在,污染问题常常会出现在政府主要关注的议题之中。而将国内对环境问题的普遍关注转变为对空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压力,这正是马军制作空气污染地图的目的所在。

他和他的同事现在已经看到了一些进步。自从披露企业排污数据以来,大约有200家大型排污企业已经联系他们讨论污染治理计划。

马军承认,中国空气要想治理达到国际健康标准尚需数十年之久。但他也指出,精确找出那些主要排污企业并予以披露,将使这一进程大大缩短。

他列举了11月北京APEC峰会期间“APEC蓝”的例子,称中国政府在这一时期内取得的成果显示,治理空气污染“不需要30年那么久”,需要的只是做实事的积极性。

马军称,经历了多年不惜一切代价的经济发展后,中国已经到了转折点,政府无法忽视民众对污染的不满,“雾霾问题最终产生了要求变革的政治诉求”。(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