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爱民接地气的新年贺词

作者:赵虎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10:31:21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赵虎启)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15新年贺词,亲民爱民、简洁明了,朴实无华,很接地气,与其他国家国家元首发表的新年贺词相比,习大大的贺词独具特色,很值得一读:

说亲民爱民,是说习大大贺词贴近百姓,情系民生,新年贺词开门见山首先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向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这个新年祝福一下子就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觉得习主席仿佛在社区,在家门口,面对面和我们在拉家常,在给我们送新年祝福!感觉非常亲切,一股温暖涌上心头,觉得生活在我们的国家真是幸福。“特别是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这话更是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改革30多年来我们日子一天比一天都红火,我们坚信,2015我们的生活会更加有奔头。

说简洁明了,是说贺词仅有1500字左右,但句句真诚、真实,没有大话、套话,空话,轱辘话,一句点明,字字千斤,每一句话都格外精辟,与民情、国情相关,“我国人民生活总体越来越好,但我们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这些关注民生、贴近百姓的暖心话,使你越听越爱听,越听越觉得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我们有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领导,我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民富国强正在变成现实。

说朴实无华,是说总书记在贺词中说,“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发展。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这些话都是我们目前的口头话,腔中语,实现小康,必须深化改革,必须依法治国,鸟靠两翼则能驰骋,车需双轮则能飞奔。总书记话语不多,但朴实动听,句句千斤,只要我们勇往直前,发扬大无畏的精神,顽强拼搏,任何千难万险都会踩在脚下,就会克难攻坚,我们将会迎来辉煌的明天。

说很接地气,是说总书记在贺词中明确提到:“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总书记这些发自内心肺腑话语,很接地气。确实在改革开放的中国,不仅13亿人民为了中国梦在蛮拼,就是我们的领头人,习大大也在为早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在蛮拼。正因为习大大的蛮拼,13亿中国人民日子越过越有奔头,2014中国在世界舞台扬眉吐气。为此我们要说,要为习大大点赞!在改革的元年,我们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务必发扬蛮拼精神,“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再上一层楼!

习大大今天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与他坚持反腐精神很有关联,我们注意到,在贺词中没有看到什么高举之类的口号,而是使用了大量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网络语言,可见文风纯朴,简练无华。但一句“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这些坚定治党铿锵有力的反腐利剑,使人看到了我们的党是大有希望的,我们的中国是大有希望的,我们的人民是大有希望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在这里我也要说,为习大大这篇亲民、爱民、接地气的新年贺词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