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改革引领中国潮流

作者:王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10:59:53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 “通其变,天下无弊法;执其方,天下无善教。”隋代王通在《中说•周公篇》中阐述了改革变通之益,此话意指根据情况变化灵活行事,天下就不会有弊陋的法规;墨守成规,天下就不会有良好的教化,说明了治理国家必须善于通权达变。

2014年被称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三中全会以来,不仅在上海自贸区,从中央到地方,各领域的深水区改革都在积极稳妥推进。这些行动也打破了海外一些舆论认为我国新改革可能遭遇“肠梗阻”而无法落实的猜疑。

在社会领域,国务院医改办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工作的通知》,使城乡居民大病医保遍地开花,大病患者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接着就是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在促进人口流动,增强社会安全感,稳定人民群众对改善民生的预期,以及拉动消费,鼓励创新创业,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经济领域,更好的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尤其是下放权力并落实好了“三个一律”:凡是市场能够调节的经济活动,政府一律不再审批;凡是企业投资项目,除了关系国家安全、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的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不再审批;对必须保留的审批项目,凡是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交由地方和基层管理。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在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中,加快转变了政府职能、着力推进了财税金融价格改革、深化了国有企业、科技体制等的改革,从各个方面无不指向简政放权,紧扣清晰划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这一主题,激发了市场活力,培育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这实质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以政府限权、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催生制度创新,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在这方面,重点任务中的若干措施具体明确,以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导向,既符合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的现实需要,又兼顾长远,为今后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我国经济在2014年总体保持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粮食产量不断增加,这也表示党和政府在经济领域的改革切和实际,有利于我国经济平稳又好又快发展。

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可喜的,2014年,共取消、下放13.7万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托”问题5万多起、6万多人。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1.3万多起、4024人。查处公款吃喝、参与高消費的问题3083起、4144人。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4万多辆,调整清理办公用房面积2227.6万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2580个。压缩“三公”经费530.2亿元,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2.7万多个批次、9.6万多人。

2014年虽然已经渐行渐远,在党和政府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在生态,民主,文化,社会,党建,纪检体制改革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2014年改革引领潮流,为未来国家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开了好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