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第一笔放贷业务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3:04:23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远达)中国总理李克强1月4日考察中国首家互联网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期间,这家中国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了第一笔放贷业务。

BBC1月4日报道称,民营银行是中国金融系统改革的重要产物,分析认为,李克强选择在微众银行成立之初去视察,体现出对目前金融改革方向的肯定。

报道援引新华社的文章说,“李克强在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卡车司机徐军就拿到了3.5万元贷款”。

据悉,该银行既无营业网点,也无营业柜台,更无需财产担保,而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用评级发放贷款。

由腾讯作为第一大股东投资的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网站已于12月29日正式上线。微众银行是银监会批准的首批民营银行之一。

微众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而腾讯作为第一大股东拥有微众银行30%的股份,百业源以及立业分别持股20%,另有七位股东合计持股30%。

2014年3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五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中国银监会7月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即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9月份银监会再批准了两家。

民营银行是中国金融系统改革的重要产物,分析认为,李克强选择在微众银行成立之初去视察,体现出对目前金融改革方向的肯定。

据分析,中国民营银行的设立,主要是为了弥补金融业的服务能力,在总量上提供更多金融服务,同时利用创新手段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倒逼传统金融改革。(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