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拓宽群众举报渠道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3:10:04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远达)中央纪委监察部展示“新年新气象”,在新年首日推出新版官方网站,同时上线手机客户端,并首次公开信访举报的受理流程、各地纪委联系方式等信息,《联合早报》记者曾实 1月5日报道称,这进一步拓宽群众举报的渠道。

中国学者受访时称,中纪委此举是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反腐的举措,有助于加大社会反腐的力度。

中纪委网站在成立短短两年时间内,成为中国最热门网站之一,去年全年的点击量则超过9.7亿次,远远超过中其他政府网站。在这次革新后,中纪委的新版官网增设了“巡视工作”板块,介绍各地巡视工作运行情况,并对一些栏目进行改良,加强新闻板块。中纪委网站介绍说,新版将进一步强化新闻性、观点性,有现场、有立场。

中纪委的手机客户端也在新年伊始上线,官网并提供安卓与苹果版应用下载。中纪委称,手机客户端将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态呈现每天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

此外,中纪委网站过去几日也相继推出系列信息,包括中央纪委信访室受理举报的流程、各地纪委联系方式、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等。在针对群众的“来信举报”栏目里,首次图文并茂介绍了受理流程,包括收取来信、分拣来信、拆封来信、阅读群众来信和来信分类登记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采访时指出,在中国过往的反腐工作中,社会反腐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网络举报又是群众监督的重要形式,中纪委今年加强网站建设,是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反腐的重要举措,也会对贪腐官员形成震慑作用。

汪玉凯指出,官员的腐败行为总会留下蛛丝马迹,群众的举报可帮助纪委部门提供线索,中纪委今年在网络建设上的系列举措,是在各方面拓宽群众的监督渠道,令老百姓举报贪腐的渠道更为便利,有助于加大社会反腐力度,形成反腐的“天罗地网”。

而在民众监督中,网络举报也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近年中国知名贪腐官员“房叔”、“表叔”等人都因网络举报落马。中央纪委信访室电话网络举报处纪律检查员、监察员郭洪亮2013年做客人民网时介绍,2008年至201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收到网络举报30.1万件次,约占同期信访举报总量的12%。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