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015中国经济展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3:45:53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远达)2014年的中国经济可能会实现7.5%的预定增长目标。在增长持续放缓的情况下,2015年是否能实现能实现7%的增长?更重要的是,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增长轨迹?

美国之音记者莉雅1月4日报道称,从1979年的改革开放到2013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率接近10%。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济增长持续放缓。到2014年的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到7.3%,但这一增速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仍然是可望不可及的。

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例的日益增加,正在放缓的中国经济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就不再是一个只有经济学家和一些投资人所关注的学术讨论话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经济2015年会保持7.1%的增速。世界银行估计,从2011到2033年,中国会达到6.6%的人均增长速度。

曾经担任过世界银行驻北京办事处的经济学家盖保德对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发展前景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他说:“中国过去10年来所发展出来的一套刺激国内消费的机制在金融危机期间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种机制仍然存在。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可以实现7%的增长目标,高个位数的增长,可能比7%低一个百分点,也可能高一、两个百分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