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追捧《纽约时报》

作者:陈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6:13:31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陈曦)随着中国的不断开放,普通民众对于外媒的了解也逐渐加深。关注欧美老牌报纸,在一些人看来是一件时髦的事。外媒中,最容易被神话的一份报纸就是美国的《纽约时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纽约时报》变成了一个类似风向标的东西,有关中国的新闻报道也常被一些媒体拿来四处援引。

《纽约时报》被认为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报纸,无非因为靠着美国的影响力,和其自身有比较长的历史,读者群主要锁定在政府人员、中产阶级等高知识阶层的发展定位。在美国,许多人自嘲说,看《纽约时报》多少有种统治这个国家的感觉。

但是,当我们以事实来评估《纽约时报》的影响力,就会发现,这份报纸已经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了。根据2013年的数据,纽约时报的日发行量为186万份左右,低于《华尔街日报》237万的日发行量,与《今日美国》也差很远。根据雅虎财经提供的数据,纽约时报集团的净收入在6500万美金左右,折合4亿元人民币,不及我国一些报业集团的1/10。《纽约时报》的主要新闻写作团队大概有1100余人,大体与中国省机关报的人员相当。

从经营来看,《纽约时报》近年来的状况是每况愈下。2008年,有消息称,纽约时报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的报告显示,集团仅持有4600万美元现金,欠债4亿美元,已经资不抵债。后来虽然通过一些金融手段得以缓解财务危机,但濒临破产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2011年,美国知名财经网站Thestreet.com利用著名的Altman Z-Score公式评出最有可能破产的10家媒体公司,纽约时报公司就赫然在榜。虽然采取了对网站收费的做法,仍未抵消印刷广告业务的下滑带来的影响。

不仅如此,《纽约时报》在内容上也没少被人诟病,这些都无形中降低了它的国际影响力和公信力。《纽约时报》历史上曾发生多次虚假新闻报道事件,影响最恶劣的是,2003年《纽约时报》记者布莱尔,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所写的76篇报道中有36篇错误百出,且杜撰、剽窃他人作品。这一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导致时任《纽约时报》执行总编辑和总编辑双双辞职。据作家博康所著的《新闻欺骗》一书披露,这只是《纽约时报》新闻造假的冰山一角,该报经常利用传媒优势进行歪曲报道。这种做法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美国本土读者的批评。中国读者由于接触到的外媒报道相对较少,很容易被《纽约时报》的部分不审慎报道所误导。

尽管《纽约时报》标榜自己是“中立”的,没有任何偏向性的,可事实上《纽约时报》受到的政治影响绝不少于任何一家媒体。斯诺登事件发生后,《纽约时报》的报道相对温和,并没有“刁难”政府,社论中却批评斯诺登这种“个人极端主义”带来的损害。这种暧昧的态度很难不让人怀疑,《纽约时报》与政府之间的某些“猫腻”。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纽约时报》对中国的报道常常陷入“傲慢与偏见”,值得中国有判断力的读者且读且思考。

因此,国人大可不必追捧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外国媒体。对于充满傲慢和偏见的《纽约时报》,我们要有自己的辨别力,认清其真实的面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