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正上升为全球领导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09:05:38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远达)中国的地缘政治影响力随着经济实力的提高而迅速增长引发外媒强烈关注。《南华早报》1月5日发表Victoria Ruan的报道称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兴韵说,有些国家战略考虑的不仅仅是经济回报,(国企)投入大量资本是为了促进某地区的经济、文化交融。一带一路反映出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发展中的角色变化。中国正在上升为全球领导者。

但文章表示,“走出去”项目可能能够稳定中国经济增长,但在某些情况下,项目可能蒙受亏损。香港巴克莱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常建(音)表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经常是无利可图的,而且一旦出现误算,将会给项目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更不用提无法预料的政治风险。去年11月墨西哥政府取消中国高铁中标结果就是一例。

中国经久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商业经理Jack Yu表示,大企业的主要目标是尽快获取资源,而私营企业则重点关注投资回报。国企钟爱的项目通常回报率低,甚至会造成亏损。但国企更在乎项目的战略意义。

中央政府已经承诺要让国企高管为其投资决策负更多责任,财政部也在力推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借力民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