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丝路复兴将造福西北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09:20:48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远达)中国复兴丝绸之路究竟会产生何种经济影响?《南华早报》1月5日发表INVENITE资本董事长Winston Mok 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复兴丝绸之路无疑会造福中国不太发达的西北部地区。

文章称,通过宣传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京的考虑可能不仅仅限于地缘政治和能源需求问题。它或许在寻求复兴中国经济落后的西北部地区。

中国沿海地区享有的引人注目的地理优势是一个不争的实施,但目前,航空运输和信息技术正在给中国内陆地区制造机会。美国的亚特兰大、孟菲斯、奥斯丁和印度的班加罗尔都凭借着这两个方面取得成功。此外,除了沿着旧丝绸之路打造连至中亚的交通之外,复兴西安还有一种更廉价的方式。西安是一个一流大学城,可以把西安打造成中国的班加罗尔。

比贸易通道更重要的是贸易商品。中国出口产品的大部分价值都被外国的品牌所有者获取,出口的高科技产品的重要零部件则通常从韩国、日本进口。因此,中国的首要任务是提升贸易的附加值。但这需要创新,创新又需要开放。

正如唐宋时期,有路之前必须有丝绸。在21世纪,中国的“丝绸”正在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头脑中编织。每年拥有超过700万的大学毕业生,中国将主导这一领域。(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