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东北——再陷寒冬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10:02:25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远达)东北三省曾为我国的能源、重工业和农业基地,也是我国新工业发展的摇篮,为我国经济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经济学家》1月3日刊发文章称,中国的东北老工业区在出现复苏的可喜迹象后,又遭遇到挫折。

中国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和辽宁——2014年前三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在中国31个省(区、市)中皆位列倒数五位之内。更糟糕的是,它们在2014年10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于这片拥有1.1亿人口的中国老工业基地来说,这是一种令人苦恼的倒退。在度过艰难的20年后,东北直到近期才显露出复兴的迹象。现在的问题在于,这种倒退是东北从重工业基地向现代制造业中心和东北亚贸易集散地转型过程中的过渡阶段,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它的中央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的长期问题。

更重要的是,东北的经济结构正在恶化,变得更加依赖于投资和制造业。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全都涌入了采矿业、重型装备制造业和建筑业。

尽管中国其他地区的经济结构变得更趋平衡,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现在已超过制造业,但是东北却反其道而行之。制造业在该地区GDP中所占的比重不降反升,而服务业的贡献却下降了——这与当初振兴规划的要求背道而驰。

重工业产能过剩的现象十分普遍。东北三省最近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下令大约100条水泥生产线从2014年12月1日开始停产4个月,以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应过剩的状况。水泥生产行业本身只在东北经济中占很小一块,但作为占地区GDP6%的建筑业的重要原材料,它却很能说明重工业产能的普遍过剩。糟糕的投资决定也意味着投入社会服务业的资金较少。

老旧的计划经济习惯根深蒂固。在上世纪90年代末大批国有企业倒闭后,一些城市曾认定它们需要中央政府拨款以资助更多的国有企业。

而东北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制于其地理位置。不像华东和华南那样邻近重要的国际贸易航道,东北三省毗邻的是朝鲜和人口稀少的俄罗斯远东地区。东北三省最主要的经贸关系是与日本的经贸关系,但因为近两年中日紧张关系加剧而受阻。

人口因素也开始产生负面作用。东北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而且受到人口外流的影响。据统计,东北三省每年净流出的劳动人口约为200万人。

但东北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弱点的工业传统也有可能转变成一个优势。中央政府公布了支持东北地区的新“振兴”战略,提出了35条政策措施。政府承诺加快东北铁路、机场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扶持从智能机器人到集成电路装备在内的高科技产业。这些措施仍然高度依赖于政府和大型投资项目,但令人鼓舞的是,它们契合了政府在全国各地推动的新一轮市场改革。

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认为,新改革的主题是“放权”。他说,政府必须放松对经济的控制,迫使企业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出路。他相信这最终将使东北恢复中国经济发展引擎的地位。但正如过去几年所显示的那样,在中国的这个老工业中心,“放权”并非易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