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强铜像献花强调改革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13:25:06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远达)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以来首次到访广东,他昨天在深圳市向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铜像敬献花篮,并引述邓小平“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的名言。

《联合早报》记者沈泽玮1月6日报道称,中共将2015年定调为“中国改革关键年”,受访中国学者都认为,李克强向邓小平铜像献花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2年12月瞻仰邓小平铜像的政治意涵相似,意在宣示最高领导层坚持推进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

力挺广东自贸区

李克强此行也将自贸区政策确立为本届政府“以开放推动改革”的经济政纲,力挺面向港澳的广东自贸区。李克强除了要求广东自贸区加强同港澳深度融合,也首次表明“沪港通”之后应该有“深港通”。

学者分析指出,在香港“占中”暂告一段落之后,李克强希望通过广东自贸区和“深港通”等平台促成两地双赢。

据人民网报道,李克强在昨天上午9时左右,在广东省和深圳市领导和部分老同志的陪同下,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邓小平在1992年初“南巡”时曾到深圳视察。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李克强鼓励深圳要敢闯、敢试,继续做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李克强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提出发展是硬道理,振聋发聩。要死死抓住这个中心不放。他还说了一句话,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受访时向本报分析,习李间隔一年多先后视察深圳的差异。他说,身为一把手的习近平到深圳视察时,更多是要定下政治方略,表明要坚持改革开放;身为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负责执行改革任务,当改革碰到困难时,他必须实实在在提出政策措施去破解难题,所以他这次再提及自贸区政策。

中国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去年11月突然宣布不对等降息,引起外界揣测当局是否为“保7.5%”而在流动性“开闸放水”。

受访的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指出,在经济滑坡的情况下,舆论开始揣测中央要把经济增长摆在首位,改革动力可能被削弱,李克强此行向外界表明,除稳增长和反腐之外,中央并未忘记改革才是出路。

自贸区被当成是很重要的改革平台,因为推动国企改革遇到利益群体的阻力,难有大突破,当局希望通过自贸区政策来推动全国新一轮的改革,同时与国际和港澳的管理更加接轨。

据信息时报官方微博称,李克强昨天到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考察时说,简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他寄望广东自贸区能争创审批“特区速度”。在得知南沙进行改革后,将审批时间缩为原来五分之一时,他说,“万里审批图”制约市场活力,易滋生腐败,广东要继续先行先试,为“三规合一”等改革探路。

另据央广官方微博报道,李克强强调,广东自贸区要利用毗邻港澳的区位和专业人才优势,加强同港澳深度融合,优先发展金融、科研等高端服务业。

此前,民间有议论称,广东在自贸区合作方面只想借香港“过桥”,林江认为,李克强要向香港清楚表明,自贸区要靠深港两地合作才能取得成功,而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方面,香港确能发挥一定优势。至于“深港通”,林江认为,它不只是单纯的股票交易机制,深圳是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汇集之地,中央有意通过加强深港融合向香港释放明确信号:靠金融和房地产的传统思路很难持续发展,香港唯有将自己融入创新大潮中,才能发挥更大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李克强前天在考察广东自贸区另一组成部分前海时,也到腾讯发起的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并表明希望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来倒逼传统金融机构改革。

视察民营银行倒逼金融改革

受访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中国经济当下不能仅靠大中型企业搞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经济,新的增长点将来自小微企业和消费来拉动经济,但许多中国小微企业长期反映,它们很难向大银行借钱。赵锡军认为,李克强从宏观经济层面考虑到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决定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网络银行的支持。小微企业的生存与中国的就业息息相关,据中国媒体统计,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18次提“小微”,并强调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

李克强昨天也走访了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在详细询问该院在越南项目上的利润后,李克强说:如果加上国内钢铁的出口等等,利润将相当可观,“希望你们成为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的航母”。

(编辑:王辉)

标签: